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市民质疑餐馆“桶装油”来路不明

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

更新:2018-06-22 11:16: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大大小小的餐馆众多,在餐饮业采购程序要求索票索源的制度下,我市餐饮企业是否在原材料的采购环节严格把关,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餐桌环境呢?

近日,有消费者通过本报市民热线反映,随着夜幕渐深,一些三轮运输车流动在达城的大街小巷,这些三轮车装载的塑料桶,悄然运往凤凰山上的农家乐、城区里的中小型餐馆。这些塑料桶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不少市民心存疑惑,担心是不是地沟油“复出江湖”,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暗访。

达城现“不明桶装油”?

对于老百姓而言,柴米油盐可谓生活必需品,食用油当然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上班族更加倾向于“下馆子”和点外卖,但这些餐馆食用油的食品安全问题又如何保证呢?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在一些餐馆吃饭时,看见店家使用的食用油是白色大桶装的,在超市中并没有看见过这类食用油。“这些油是哪里买的哦?是不是地沟油哦?卫不卫生呢?”市民李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除此之外,餐馆产生的餐厨垃圾的去向,是被回收作为地沟油原材,还是用作其他用途?记者也就此展开了相关采访调查。

“地沟油”还是“安全油”?

近日,记者来到通川区三圣宫,这里有一家经营白色大桶装食用油的商铺。据负责人李女士介绍,这些白色桶装油中,菜籽油是8元一斤,大豆油价格更高,并不是市民所怀疑的伪劣油。“我们的店铺都是具备营业执照的,这些食用油都是经过有关部门检测有合格证书,工商局和食药局也定时会来检查。”采访过程中,陆陆续续有人前来购买,通过询问,这些买家大多是餐厅老板。他们告诉记者,食用油用白色大桶装是为了更方便于餐厅的使用和运输,和超市卖的大桶油是一样的,只是在包装上有所不同,在超市中买不到白色大桶装的原因是,超市一般针对普通市民,并不需要一次性采购如此大量的食用油。当问到“为什么要在晚上运输白色大桶食用油”时,有的商家告诉记者,白天要做生意,晚上才有空运输。还有的商家解释,有些市民看到晚上运输的白色大桶也有可能是潲水桶,一般晚上营业结束后收潲水的车子才会来。

随后记者对主城区一些餐饮店进行了走访调查,按照餐厅规格分类采访了不同类型的餐饮店。在位于中心广场的一家快餐连锁店,正是午餐时间,前来就餐的顾客不少,该连锁店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餐厅用的都是公司监管采购的8元一斤的菜籽油,食品安全方面一直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而让顾客吃得放心,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

记者来到西外达人街,这里也是餐饮店聚集的美食街。“烤鱼匠”餐厅负责人朱先生介绍,他们店开了近10年了,食用油一直都是公司监管部门采购的合格产品。该店厨师长告诉记者,其中用于烤鱼的油是正规企业生产的菜籽油加入了近50种配料的专业鱼料油,用过的油绝不二次利用,连同锅内的食材废料一同倒进泔水桶,每天由专人开车运走处理。

针对食用油采购标准问题,达城知名餐企“老地方”的董事长符先生介绍,“老地方”4家店所用的食用油都是非转基因菜籽油,符先生还说:“我们用的油比普通油的市场价还要贵五分之二,决不二次利用,食药局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监督管理,安全得很!”据了解,“老地方”采购的菜籽油为183元一桶,换算成一升的价格也是9.15元,主要用于炒菜,而另一种则是小瓶装的鲁花花生油,主要用于凉拌菜。用过的油、渣由同一养殖户每天定时来运走。

潲水油去往何处?

全达城大约共有14000多家大大小小的餐饮店,而这些餐饮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保守估计就有300吨左右,这些产生的潲水是怎么处理的呢?达州市食药监管局的李科长作出了以下解答:这些潲水主要有以下几个处理途径,第一由专门的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定期对其进行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第二由专门的养殖户或公司将潲水收走再进行处理后用作养猪的饲料;第三是由餐厅安装的油渣水分离装置进行过滤、分类,最后由城管环卫处统一处理。

除此之外,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已有工厂专门提炼地沟油,但并不是用作人们食用,而是现在的一种新兴的能源——生物柴油。相信经过职能部门层层监管,餐饮企业的认真把关,市民们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谈“油”色变。当然,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有可疑食品原材料,经举报落实,职能部门一定会一查到底,维护百姓餐桌健康。

(见习记者 周禾 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