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收支平衡中的猫腻

更新:2018-06-22 11:09: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虚构误工费和材料费

●造假村委会账目

●改变“运维资金”用途

“当时我们认为通过一收一支方式来冲账,只想到资金额度上没有问题,没有考虑到这种做法不符合财经纪律。”在接受大竹县纪委谈话的时候,大竹县莲印乡天生村党支部书记蔡武胜认识到了自己为了冲抵账目而虚构收入与支出的做法是违反财经纪律的。

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以下简称“运维资金”)只能用于农村村内道路、环卫、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管护和维修,不得随意变更资金用途,不得截留或挪用。而大竹县莲印乡天生村3名村干部造假村委会账目改变“运维资金”用途,用做村集体资金列支,试图瞒天过海,却被“火眼金睛”识破。

造假账目试图瞒天过海

每年,天生村都会收到莲印乡拨付的两笔“运维资金”,2013年至2015年期间,天生村共收到莲印乡拨付的“运维资金”17万元,其中2013年拨付6万元、2014年6万元、2015年5万元。天生村将这笔资金用于路面、路肩及水沟维修、道路卫生、除草、日常保洁、购买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

天生村账目显示:2013年至2015年,该村列支“运维资金”共17万元,其中2013年造表发放村民误工费4.36万元、购买河沙等1.64万元;2014年造表发放村民误工费3.17万元,购买健身器材2.8万元;2015年造表发放村民误工费2.8万元,维修道路2.2万元。

“平时发生的‘运维资金’我们已经做了支出,并且把支出的票据入账到其他科目中,年底的时候村里收到乡上拨付的‘运维资金’,但是没有票据来做支出了,就想到虚列支出和收入。”蔡武胜在接受谈话时说出了虚构收入与支出的原因。

原来,天生村每年年底会与莲印乡财政核账,核帐时发现一旦有“运维资金”收入,支出就必须有票据入账,否则会有较大的余额,但是平时运维支出的票据已经通过其他科目做了支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蔡武胜和村主任黄敏商量后决定虚列误工费支出,来冲抵“运维资金”科目余额。

村委会副主任刘必婵回忆,莲印乡将“运维资金”拨付到村里后,要求村上将支出票据拿去做账,当时他们就想到将“运维资金”以虚构支出报销出来,于是虚构误工人员、工天、单价、金额等造了花名册,并由村干部及部分组长签字后上报,而村里的财务账也是以上报的误工花名册的复印件做账。2013年到2015年期间,天生村编造误工签名册虚列村民误工费共10.33万元。

在列支2013年“运维资金”时,蔡武胜3人在虚构2013年误工费4.36万元后,发现离运维资金6万元还有1.64万元差额,蔡武胜和黄敏找到当时天生村道路施工方,让对方开来两张发票,一张是购买水泥8000元,另一张是购买碎石和沙8400元,共计1.64万元,刘必婵在票据上签字后,黄敏将这笔钱上报到了乡财政。

但是虚列误工费用支出和日常真实运维支出中存在重复支出,天生村账目显示,有一项锅底凼河段出租的租金收入,共计11.97万元,用于集体收入统一开支。蔡武胜等三人以为虚构支出和收入,达到一收一支平衡后,莲印乡不会发现其中的问题,但没有想到却逃不过审计局的火眼金睛。

套取资金难逃火眼金睛

大竹县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莲印乡天生村账目可能存在虚列套取“运维资金”的问题,大竹县纪委在初步核实后,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蔡武胜、村委会主任黄敏、村委会副主任刘必婵存在违纪问题。

在天生村的账目上,这笔天生村锅底凼河段的租让金收入11.97万元与该村“运维资金”中支出的村民误工费和购买河沙费相吻合。纪委调查后发现,该村锅底凼河段早在2011年就以招标方式承租出去,租期为30年,每年租金是2300元,承租的业主在签定合同后,就将30年的租金6.9万元一次性支付给天生村村委会,这6.9万元在2011年已经做了村集体收入。而虚构的租金收入显示,2013年锅底凼河段租金收入6万元,2014年为3.17万元、2015年为2.8万元,共计11.97万元。

经审查,天生村党支部书记蔡武胜、村委会主任黄敏、村委会副主任刘必婵伪造村委会账目,编造误工签名册虚列2013年至2015年村民误工费10.33万元,以虚假购买河沙票据入账开支1.64万元。并通过以虚构该村锅底凼河段租让金11.97万元的收入,将三年“运维资金”中的11.97万元转化为集体收入统一开支。

纪委审理后认为,莲印乡天生村党支部书记蔡武胜、村委会主任黄敏、村委会副主任刘必婵3同志,通过造假村委会账目将11.97万元的“运维资金”改变资金性质,用做村集体资金列支,其行为违反财经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严肃处理,决定给予蔡武胜、黄敏、刘必婵3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