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马建初

更新:2018-06-22 11:03: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心灵与大山的交响

——515艺术创窟推荐艺术家马建初

□张全普

 

画家档案

马建初 1952年生于四川万源。1969年到大巴山插队落户,1977年考入达县师专中文系。1990年结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助教班。先后任教于万源师范学校,重庆社会大学美术系,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教授,原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出版有:《中国当代美术家精品集——马建初》、《中国当代名家精品——马建初油画作品选》等画册。

当我读到马建初油画《喧嚣与躁动》那一刻,仿佛在读凡·高的《星空》。那有节奏的线面组合,极富音乐的韵律,赋予山体以极强动感的生命活力,山脉随笔触而动,与观者的心绪一同共舞。

马建初早期的作品中还有山里人的加入。无论是《山梦》中割猪草的山里娃,还是《蓝天白云与秋风》中背着背篓的山民,甚或《初雪》中放学回家的一群学生,人只是作为其间的点缀,主体仍就是大山。山风轻轻,白云游动,绿影婆娑,大山舞蹈着。我当初猜测,作者不是音乐人,便是位诗人。

这种推测,后来从万源籍美女画家黄继芳那儿得到了证实。

黄继芳回忆说:“马建初画画完全凭着一种热爱,画面很有思想。当初马建初在万源师范教文学,但他非常热爱美术。在我记忆里,马建初是个很浪漫的文学青年,文学功底很好。平时他戴一副眼镜,透着书卷气。后来听说他的小说、散文多在《四川文学》等期刊和各地报刊上发表,我一直以为他会走文学这条路。大约是在1987年,我随马建初一块去万源竹峪写生,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外出写生。我们走了很远,走了很长的山路。马建初背着大画板,画的是万源的大山,他喜欢用‘泥巴色’调子,画面很厚重,一层层透着乡土的气息……”

黄继芳讲得非常动情,一个未曾谋过面的画界老大哥形象一下真实地呈现在我眼前。

马建初的风景油画以大巴山为题材,是因为他从小在大巴山群山中生活、成长。大山里流淌着他生命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大巴山就是他的真实生活,就是他真诚的情感。当他开始捉笔画画的时候,画的自然就是可爱的日夕厮守的大山,是那些可亲的憨厚、纯朴的山民。后来马建初读了书,进了都市,当了高校油画教授的时候,大巴山的一切还是让他牵扯情肠,萦绕其脑际的仍然是大山的山水草木,仍然是那些在极为艰难的环境中耕作、操劳的山民。

马建初的期作品中,其主体就是大山。他在《情系巴山》艺术手记中是这样记述的:当我站在大巴山长久地俯瞰群山中的千峰万壑时,一种游龙走蛇之势在眼底渐渐展开,涸化成天地间的大动荡、大回旋。山已不再是山,它演化为奔腾的大海,在浩瀚的天宇间翻卷。峰峦成了浪尖,沟壑成了浪谷,或吞吐,或潜伏,波澜壮阔,汪洋无边。再看山时,那小路、田坎,那峰峦、树梢,那群山的波折绵延,那山脉的龙走蛇行,那山凹的合围幽闭,那小河的曲折婉转,都一齐在眼前唱出了“圆”的合声,一齐加入了旋转的舞蹈!而更多的时候,圆演化为各种曲线,演化为波浪的韵律,在大自然中或庄严或轻快或激荡或舒缓地流淌。人在大山中只是一个点缀,在我的感觉中逐渐变小直至消失。与自然相比,人的一切太微不足道了,连同江河、村舍、田畴,都被大山吐纳,都被大山卷入回肠荡气的韵致,融化成大山间的斑斑驳驳。这就是大巴山的生命之律,这就是大自然的蓬勃之气,这就是人类生生息息的万籁之声,这就是宇宙动与静的脉象!

马建初推崇的是以圆和的形式体现生命进取的精神,以柔弱的形含阳刚的特质。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便是这种文化的极好注释:其山其水其构图其气韵都透着“圆”的意味,散发着圆融平和的气息,而大自然的蓬勃、生命的律动也就在这圆和之中。

著名批评家林木先生在《心灵与大山的交响》一文中也说:没有在大山里真切地生活过的城里人,很难体会山在山里人心中的地位。并引用了林语堂曾谈过的“高地人生观”:“人若在高山里长大,山会改变他的观点,进入他的血液中”,“曾经是山里的孩子,便永远是山里的孩子”。是的,马建初也说自己“看山看出了名堂,握笔的手便有了些感觉。人即山,山即人,我把对山民的种种情愫,统统注入大山的肌体中……”

林木先生甚至说,大巴山就是马建初本身。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