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烽火岁月 达州《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8-06-21 17:23: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抗战老兵档案:

胡文让,出生于1922年2月2日,家住大竹县黄家乡玉皇村6组。1942年入伍抗战,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总队炮兵第二中队。

这是保存在浙江省档案馆的《黄埔军校同学录》里的关于胡老的记录,那时的胡老正值青春年华,意气风发。

说起自己的入伍经历,胡老对每一个细节都记忆犹新。

“1942年,看到很多宣传,知道官校(黄埔军校)搬迁到了成都,我还在达县读书,学校老师经常讲:要保家卫国,有国才有家,不愿当亡国奴。我想我家弟兄多,我去!而且我心里早就有保家卫国的想法,那个时候,日本人打得正凶,重庆都很危急哦。我有个同学叫陈金石,他哥哥是官校三期的,来信说官校在招生,我说,我们都去考嘛!还有个原因,我的六伯在川大教英文,看到我身高,身体好,也说是读军校的苗子,于是就坐汽车到了成都。我最初考入官校是步科一总队,后来因抗日需要炮兵,又被选入炮科学习,分到了炮科二队。”

“当时是万耀煌当教育长,19期炮科实际上有三个队,在学校要学习炮的射程,射击原理,构造,特点等,我在步兵学的八二迫击炮。万耀煌要求很严格,第一天从成都战备行军到灌县,休息一夜,第二天上青城山天师洞。第三天再下山到灌县,已经天黑,命令来了,连夜又经新繁回到成都,总共240华里,我们次日晚上就到达目的地。有一次在北校场步兵队的时候,外国人来参观,恰恰遇到我们吃白米饭,菜是蕹菜,全是老菜藤,翻译给外国人翻译成:他们在吃草。我们训练量太大,吃饭超过规定,一顿吃一斤半都不够,不过遇上节日或者一个月内学校还是要打一次牙祭,吃饭八个人一桌,桌子和凳子就是城墙上的大砖垒起来的。”

抗战胜利后,胡文让和妻子回到了大竹老家黄家乡,躬耕务农。几十年来,胡文让和妻子、大儿子一直居住在木头搭建的老屋内。由于房屋年久失修,雨天漏雨、白天见光,破旧不堪。2016年2月,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纪唐来到胡老家看望时,得知老人心愿是有生之年能住进新房后,立即发起公开募捐,同时,此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很快,一栋占地面积110平米的新房修建完成。2016年5月14日,胡老一家喜迁新居。

走过了太多的风风雨雨,但在胡老的心目中,那一段从军抗战的经历值得自己一辈子引以为傲。“人生大不了就是一死,死也要死得光荣嘛,过去我是军人,今天依然是军人,死了还是军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希望国家能越来越繁荣富强!”

□本报记者 郝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