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壶里乾坤

更新:2018-06-21 16:04: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秀品

苏状元遭诬陷

为什么苏易简在历史上留下的作品太少?恰如白居易诗云:“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

苏易简是个神童,太平兴国五年中状元,那年他才22岁,官也做得比东坡先生大,苏东坡最大的官是礼部尚书,而苏易简做过参知政事,即副宰相。他中状元那一年,太宗皇帝当廷赐题,苏易简洋洋洒洒三千言,挥毫而就,太宗御览,龙颜大悦,赞赏道“君臣千载遇”。拔其为一甲第一名,遂以文章名扬天下。说起来有点迷信,苏易简天示异象,宋代《释文莹》记载,蜀人严储与苏易简的老爸苏协关系不错,当时苏家举办麒麟宴,为苏易简降生大宴三日,严储到堂祝贺,时有观测天象的卜者同席,严储这年正准备进京赶考,于是壮着胆子询问卜者:“请问先生,我何年何月能够高中进士?”卜者仔细打量严储片刻,手一指襁褓之中的苏易简说:“你吗?应该是在苏公子高中状元那年或可成名。”一言既出,引来哄堂大笑。严储自不信邪,此后连年赴考,皆名落孙山,太平兴国五年,果然于苏易简中状元那年才进士及第。

苏易简的父亲苏协,是个老顽童,滑稽善谑。苏易简被点为翰林学士后,老苏正给首都地区的行政长官京兆尹当属僚,每天早晨父子收拾停当,束好衣带,戴上帽子,先后出门,儿子到龙庭上班,老子到京兆尹办公的地方上班,日久天长,老子苏协对人自嘲:“父参其子,子朝其父,斯事亦倒置矣。”言下之意,这都是什么事?老子参拜儿子,儿子居庙堂之高,实在是辱没斯文。后来苏协转任汝州司户,苏易简到苏州当通判,苏协给儿子修书一封,内言“吾在汝,汝在吴,吾思汝,汝知之乎?”如同绕口令,诙谐幽默,但父子深情也令人动容。

苏易简中了状元后,曾担任谏官,《宋史》载,担任谏官的苏易简有一次在朝堂上被太宗皇帝任命为酒司令,负责斟酒,苏易简借题发挥,以酒水倒欹器,用“日中则昃,月满刚亏,器盈则覆,物盛则衰”,劝谏太宗持重守成,谨慎勤勉,循序渐进,以固国本,太宗欣然接纳。后苏易简连续七年主持科举,皆公正无私,深受太宗器重。

苏易简在主持国考时,发生了一件令其终生难以释怀的事情。蜀人何光逢,是他儿时的玩伴,此人担任过县令,因品性不端,收受贿赂而遭人举报,罢官削籍,被官府永久除名,此人流落京师,以替人代考做枪手创收而糊口。何光逢自恃主考官是发小,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不料,公正无私的苏易简一眼就瞧见了考场中鱼目混珠的何光逢,毫不留情的将其驱赶出场,这下断了何光逢财路,感觉蒙受了奇耻大辱,但何光逢不知反省,却将一腔怒火发泄在苏易简身上。

何光逢伪造了许多无中生有的腌臜事恶心苏易简,并且作谤书投递给朝廷,想将苏易简搞臭。苏易简被其诬陷,大呼交友不慎的同时,以其谤书为证,将何光逢反诉,何光逢被依法逮捕,在罪证确凿的情况下,有司宣判何光逢死刑,秋后斩立决。苏易简没有想到,诽谤大臣而致发小死罪,这不是他的本意,自此怏怏不乐,母亲也责怪他这件事做得有点过分,苏易简悔恨不已,流着泪对母亲说“我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这都是我的罪过。”

(二十五)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