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万只白鹭翩翩起舞!磐石镇六旬夫妇精心守护“白色精灵”

更新:2018-06-21 16:04: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在中国古代诗歌中,白鹭是诗意的象征。白鹭又称鹭鸶或白鹤,身体修长,羽毛艳丽,洁白如雪,姿态优美,鸣声婉转动听。在通川区磐石镇的牟家碥村的白鹭自然保护区,就生活着一万多只白鹭,而守护这些精灵的便是年过六旬的李必成夫妇。

保护区近距离接触

近日,阳光灿烂,社区记者与几位摄影好友专程前往磐石镇一睹万只白鹭的风采。当日下午3时许,刚进入牟家碥村白鹭自然保护区,便看见不少白鹭漫步在水塘、稻田与小溪边,步履轻盈边走边觅食。有的一脚站立水中好似金鸡独立,有的两脚伸直展翅飞翔,有的在树梢间不停跳跃……不少摄影爱好者正在频频拍照。

“太壮观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白鹭,传个视频到朋友圈。亲友们见到了肯定会约起前来看稀奇。”一位身穿红短裙的美女用手机边拍边说。“小声点,慢慢欣赏,后面竹林里还多得很。”端着长变焦相机的男友悄声说道。

几经打探,社区记者与好友找到了守护这群白鹭的李必成老人,在他带领下来到牟家碥村3组地名叫下湾的农家小院前。

“这是我家的院子,后面那片竹林就是白鹭栖息地。”李必成说,竹林大约有十几亩,白鹭有一万多只,有牛背鹭、黄嘴白鹭及苍鹭。白鹭是5年前从本村2组移巢过来的,每天清晨,它们成群结队飞向附近的水塘、河沟及稻田以小鱼、小虾为食,太阳下山后又陆续飞回。拍摄白鹭最佳时段是清晨和黄昏,在灿烂的朝霞和红艳艳的夕阳中,成群结队的白鹭在空中飞翔的场景非常壮观。

白鹭归巢迎来热拍

傍晚6时许,成群的白鹭开始不断归巢,摄影爱好者们也开心不已,边拍边叫好。“太好了,终于拍到几张巴适的。”“难得今天有眼福,回去选几张发到网上去。”一位从宣汉来的摄友称,这是他第二次来牟家碥拍白鹭了,上次来已是上午9点过,白鹭早已飞出巢。今天是周末加上天气又好,便又开车过来。一位网名叫“照荣居士”的彭大爷从背包里拿出一架小型的无人机进行航拍,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里一年四季都能见到白鹭吗?”李必成老人笑着说:“不,立秋后,它们就迁徙到更温暖的南方过冬,直到立春后才飞回来。”由于社区记者没有长变焦镜头,无法拍摄白鹭归巢的壮观场面,便与一位年轻人相约到竹林中去寻找鸟巢近拍。老人称,竹林密集没路,地上全是白鹭的粪便和蛋壳,很不好走。但社区记者与年轻人主意已定,为了防狗和蛇便各带了一根树棍向竹林深处走去。十几分钟后终于来到竹林中,只听“呱呱呱”鸣叫声响成一片,地上铺满了白鹭的粪便与蛋壳,竹林上方挂着数不清的鸟巢,刚装备拍摄,掉下的粪便却像朵朵雪花落在我们两人头上与身上,不到五分钟,衣裤便变成了“迷彩服”。“这咋敢抬头拍,鸟粪掉到镜头和脸上好恼火。”年轻人边说边离开了竹林,社区记者也只好拍了几张照片后匆忙离开。

守护白鹭不是件易事

“每天清早四点四十分就起床了。”每天起床后,李必成要先到竹林中巡视,看看有没有掉落在地上的雏鸟,没受伤的就想法送回窝里,死亡的便挖坑深埋。夏季天气炎热,每隔两天便用高压喷头在竹林里喷药消毒,以防白鹭群体生病。每天清晨待白鹭飞出鸟巢后,老人便到对面的高速公路上做保安工作,守护白鹭的任务便由老伴负责,一旦有情况马上电话告知。

“前年春天的一个上午,我在菜地干活,一个年轻人偷偷摸摸走到竹林边举起弹弓打白鹭。”李必成的老伴刘大妈说,她发现后便大声呵斥,年轻人见她只是一个人,根本不予理采。大妈及时用手机告知老伴,身穿黄色反光服的李必成赶回时,年轻人将打死的白鹭悄悄甩进竹林里,还谎称打的是竹鸡,边说边骑上摩托车快速逃离。

“为了守护白鹭,我老是生病,今年养的鸡又死了十几只。”刘大妈苦笑着说,自从5年前白鹭迁徒到自家小院背后,由于鸟粪多且毒性大,自己与老伴就经常生病,家里养的土鸡也因中毒死了十几只。李必成说,白鹭在自家背后从晚上叫到天亮,让人根本无法安眠。两个女儿早已移居达城,多次让他与老伴进城享清福,但为了守护这群白鹭他们一直没答应。

“我们农村人,脏、苦、累不怕,就怕生病住院。”李必成说,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守护白鹭的工作虽然辛苦钱少,但干到这份工作就要尽心尽责。

□本报社区记者 赵明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