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食品安全载入《村规民约》

更新:2018-06-21 14:27:4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6月20日,达川区亭子镇官田村9社的田仕琼一家收到了一份新的《官田村村规民约》,此次修订完善的《官田村村规民约》包含了食品安全内容。这是该村首个收到新《村规民约》的家庭。至此,该村1002户家庭都将陆续收到此新《村规民约》。据了解,将食品安全写入《村规民约》在达州市尚属首举。 

4月2日,达川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构思并建议亭子镇官田村将食品安全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历经近3个月的沟通论证,官田村村委会终于采纳建议,同意将食品安全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经修订完善并于6月20日正式实施的新《村规民约》第八条明确规定:“村民应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诚信生产经营,共同维护食品安全。(1)村民开副食店、办食品厂、开膳食公司应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按《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从事生产经营。(2)村民聚餐办宴需提前2天向政府报备,接受风险防控指导并签订承诺书,确保聚餐人员的饮食用餐安全。(3)村民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禁用高毒农药,鼓励村民销售、使用生态养殖猪、牛、羊、兔、鸡、鸭、鹅、鱼等家禽家畜,不得出售病死家禽、家畜和水产。(4)村民不得为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应及时报告”。

《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自己制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一种行为规范。将“农村开店、办厂、开公司、聚餐办宴、农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食品安全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这一载体来引导村民自律,落实道德和舆论约束,用这些被群众广泛认可、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来营造出一种群体意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从而达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目的。

下一步,在该村将食品安全写入《村规民约》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亭子辖区“两乡两镇”的所有村(居)委会进行推广,与村支两委及时对接建议,将食品安全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建立“村规民约”,鼓励并促进村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共治共管,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网通讯员 刘 伟 王 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