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让“农民夜校”火起来,渠县也是拼了

更新:2018-06-20 16:48: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尹可

编者按渠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也是典型的贫困县,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农民夜校”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激发群众感恩奋进的重要窗口,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学政策、学文化、学法律、学技术,极大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本领能力。


但从实践来看,农民群众参加夜校学习不愿来、不想学、不真学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到晚上,渠县“农民夜校”就热闹了起来。

从农民不想来、不愿来、不真学,到心甘情愿想来学东西,渠县县委县政府也是下足了功夫,积极探索推行以奖荣誉、奖物资、奖优先和群众差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奖一评”办法,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农民夜校”积极性。

奖荣誉,突出“以誉比学”提升参学自豪感

在渠北乡云丰村,每个月末村委一班人都会对村里农民夜校积分进行统计。专心听课的、答问积极的、服务群众踊跃的,都可以加分。反之不按时参加的,迟到早退的,则要扣分。在云丰村群众看来,“这分很重要,关系到脸面,大家看得很重。”

渠县将群众参加夜校学习培训情况与家庭(个人)荣誉表彰挂钩,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乡贤模范”“星级文明户”等方面,由“农民夜校”根据群众参学情况出具鉴定意见并优先考虑,切实提升党员群众参学荣誉感和自豪感。

李渡镇祥云村一度是思想落后、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村”,村党支部利用“农民夜校”大力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大张旗鼓表彰15名积极参学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在比学赶超中破陋习、除“病根”。

“做群众工作就是要找准群众的特点,这样才更有针对性、有效果。”渠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好比‘羊群效应’,先进带好了头,后进也逐渐跟上了步伐。”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祥云村的群众思想觉悟高了,生产生活也逐渐养成了好习惯,村容村貌为之一新。前不久,该村被评为了渠县富裕文明“示范村”。

奖物资,突出“以物奖学”提升参学积极性

6月初,定远乡团寨村村民胡道彬用“农民夜校”积分在村里的超市兑换了一个杯子,尽管不值几个钱,老胡还是很高兴,“积分可以兑换草帽、伞之类的,虽然钱不多,但起码是对我们学习的一种肯定。”

除了精神激励,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奖励同样必不可少。渠县财政按照3000元/年的标准对全县626所“农民夜校”给予经费补助,并采取“县级联系单位支持+乡镇财政预算+社会力量捐助+‘农民夜校’自筹”的资金保障方式,探索建立“农民夜校积分超市”,群众能够用夜校学习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或农用生产物资。

今年,渠南乡大山村贫困户张智荣利用参学积分兑换了“扶贫鸡苗”26只,他还结合夜校学到的知识精心饲养,通过出售土鸡和土鸡蛋方式,实现月均增收200余元。“只需要很少一点投入,就能有效调动群众参学积极性。”渠县县委党校副校长张世东看来,“‘以物奖学’的方式很接农村地气。”

奖优先,突出“以利促学”提升参学内动力

激发群众参学内生动力,关键是要增强其对夜校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内容认同。渠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与时俱进改进“农民夜校”工作方式,做到了在帮助中教育群众、在感化中引导群众、在示范中引领群众。

该县建立学习培训积分与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利益相结合的学用奖励机制,整合农林、畜牧、发改、财政等部门资源,按照同等条件优先原则,对学习培训积分靠前的星级学员,实行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优先推荐、享受惠农项目政策优先纳入、申报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创业就业优先支持“四个优先”,以切身利益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加夜校学习培训。

去年以来,白兔乡峰坪村“五星学员”李海在县畜牧局、县农林局的优先政策扶持下,先后种植核桃3亩,养殖跑山鸡30余只、生猪35头、旱鸭20余只,年收入达2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学员”。

渠县“农民夜校”通过学与誉相融相促、学与物相辅相成、学与利相联相结,将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与学习培训捆绑在一起,有力促进了农民群众自觉把参加学习培训作为常态行为,使党的思想理念、政策主张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追求。

群众评,突出“差评督学”提升参学实效性

“农民夜校”办学成效如何,广大群众可谓最有发言权。渠县突出群众这个主体,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鞭策后进,让群众参学既有压力感、更有动力感。

该县结合“五学一争”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建立“农民夜校”奖评榜,每月组织参学群众民主评议后进学员,对不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支持培训管理的予以公开曝光,并将后进学员作为反面典型,明确在整顿转化前不得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暂停申报事项审批流程,要求经参加后进学员整顿“回炉”班且群众评议合格率达80%以上后,方可恢复相关资格。

如今,在渠县不少村、社区,都把“不放松学习,不自甘堕落”纳入了《村规民约》,倒逼群众主动学、深入学、认真学。今年以来,全县“农民夜校”已累计开办各类课堂7500余场,参训学员达40万人次,共转化后进学员500余名。

(刘远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