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陪父亲朝鲜游

更新:2018-06-20 11:20: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黄北平

爸爸黄国让1930年出生,1948年参加地下党,1950年参加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父亲英勇作战,在上甘岭战役中被美国的炮弹震聋了耳朵,荣立过二等战功。爸爸年纪越大越是怀旧,想到曾经战斗过的朝鲜去看一看的心愿越强烈。他今年已89岁高龄,为了满足他的这个心愿,不久前,我陪爸爸完成了他的这次“精神还愿”之旅。

临行前,有关部门组织出国的礼仪培训。在培训中,我们问导游,是否需要带些生活用品。导游解释说,大家用不着带吃的东西,如果团友们要给朝鲜儿童献爱心,可以买些学习用品,到朝鲜后由旅行团集中统一交给朝鲜的有关机构。我就买了70个铅笔刀,50支铅笔,20支圆珠笔,20条毛巾,可爸爸觉得不够,还要自己上街买。我说“爸爸别再买了,我已经买啦。”可爸爸不听,说:“你买是你的心意,我买是我的心意,背不动我背!”硬是又买了两袋大白兔奶糖、100支铅笔、100个橡皮擦、20条毛巾和5袋牛肉干。

到达平壤,我们住在羊角岛饭店。爸爸是带着平壤被炮火摧毁的原始印记踏进朝鲜首都的,当看到宽阔笔直的千里马大街,看到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大为惊叹,称赞说:“你看这街道修得多好。当年的平壤,到处都炸得破破烂烂,全城找不到一座完好的房子。”

在中朝友谊纪念塔,爸爸在荣誉纪念室里拿着放大镜,一页一页的翻看志愿军战士功臣的名录,导游吼了几次,催着上车,他都无动于衷。“爸爸要找什么?”我问。“我想在这上面找看看有没有我熟悉的战友名字。”爸爸回答。他们那个连,活着回国的人还不到一半,其他战友的鲜血都洒在朝鲜了。或许是翻阅的时间太短,或许那本功臣名录中根本没有爸爸熟悉的战友,他老人家没有找到一个熟悉的战友名字,为了不拉整个旅行团的后腿,我不得不狠着心将爸爸拉出荣誉纪念室。

参观妙香山,朝鲜解说员听说爸爸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立即拿出文房四宝,很客气地请爸爸题字。爸爸略微思索,挥笔写下了四句顺口溜,表达自己的心意:“青春年华到朝鲜,抗美援朝意志坚;耄耋之年游故地,中朝友谊万万年。”落款:原志愿军7军20师59团2营5连60炮班班长黄国让,现居中国四川省南江县仁和乡。题辞被解说员慎重收起,留作纪念。

到达板门店停战谈判地参观,爸爸突发奇想,要与站岗的朝鲜人民军战士合影。在他老人家的眼中,那是昔日并肩战斗过的战友。我将爸爸的这个想法向导游提出,那位朝鲜族导游当即表示,在朝鲜,是不允许游客同军人照相的,但爸爸不甘心,争辩说:“我不是一般的游客,我是一位志愿军老战士。”导游只得向站岗的战士转达爸爸的要求,战士不敢作主,把爸爸的要求转达给了带队执勤的军官。很快,一个军官走到爸爸面前,恭恭敬敬地敬了一个军礼,亲切地与爸爸握手,主动提出与爸爸合影。见军官与爸爸照相,其他游客也想与军官合影,可军官坚决拒绝了。导游与军官沟通后解释说:“军官之所以同这位老先生合影,因为这位老先生是志愿军战士,朝鲜人民军与志愿军战友的情谊是万古长青的。”在板门店,爸爸享受了一次志愿军战士的特殊礼遇,老人家很兴奋,很激动。

5天的旅程很快结束了,回国的时候,火车徐徐开动,朝鲜导游礼节性地在站台上向我们挥手,其他人并没有多大的感觉,爸爸却显得很留恋,他站起身,不停地向导游挥手,火车出了站台,爸爸还站在那里挥着手;火车开出了车站,他的手还在一直挥着,挥了至少不低于5分钟。爸爸的眼睛湿湿的,泪光闪闪。我知道,爸爸绝不是礼节性地向朝鲜导游挥手告别,他是在向曾撒下过青春汗水的朝鲜土地挥手告别,是在向朝鲜人民挥手告别,向永远留在朝鲜大地上那些牺牲的战友英灵挥手告别。

爸爸对这次“精神还愿”很满足,在满足之余也多少有点遗憾——他未能获准前往上甘岭,去看一看他曾经坚守过的阵地,去钻一钻保护过他安全的那些坑道。我们曾一再地向朝鲜导游提出自费到上甘岭的请求,可导游一再解释:“那不是自费不自费的问题,上甘岭是军事管制区,是不允许参观的。”爸爸实现了重游朝鲜的“精神还愿”,但没有实现再回上甘岭阵地看一看的愿望,使这次旅行多少有点儿遗憾。

回国途中,我还向爸爸提出,趁现在走得动,可以多走一些地方,下一站能不能考虑到美国去看一看?爸爸一听说到美国,马上使劲摇头,狠狠地瞪着我:“我可不到美国去。美国鬼子打死了我们十几万战友,太坏了!”看着父亲的心情有些激动,我赶紧闭嘴不再提这事。过了半晌,父亲低低地说了一声:“到朝鲜去了一趟,非常满足啦,其他地方再也不想去了。”说实话,我们之间平时对某些问题确实存在着认识上的代沟,但是在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爸爸那一代人的情怀。

回家后,父亲买了一个精美的影集,把在朝鲜的照片洗印成册,不时拿出来看一看,有朋友到来,也翻开讲解一番。看来,父亲对这次朝鲜之行真的很满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