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五大明星”助阵乡村振兴

更新:2018-06-20 11:03: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通村路,一栋栋靓丽雅致的民居,一项项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一张张开心快乐的笑脸……六月,行走在宣汉大地,到处一片美丽祥和的景象。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近年来,宣汉县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产业为抓手,按照“高山药材、半山水果、低山种植”产业布局,围绕产业规模化、区域化、品牌化发展道路,聚集发展、合力并进,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跃然纸上。

聚焦“五产”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走进宣汉县庙安乡、天宝乡,李树郁郁葱葱,饱满青翠的李子挂满枝头。庙安乡八庙村村民黄孝权望着自家丰收在望的串串脆李,满面笑容,“等8月成熟,就这一棵李树的李子就可以卖2000元。”

一亩果园当十亩田,轻轻松松挣万元。如今的庙安乡、天宝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山”。阳春三月,满山遍野李花竞相开放;盛夏时节,青翠晶莹的李子压得树枝直不起腰。“通过几年的发展,10万元户在我们这里随处可见。农民赚到了真金白银,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才是最好的。”八庙村村支书姚文太说,“乡村除了提供农产品,还有休闲、旅游甚至教育等多重价值,应该在这些方面更多发力,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

近年来,宣汉县围绕“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产业,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引导产业由零星种养植向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发展。截至2017年底,宣汉县存栏牛19.2万头,出栏肉牛10.5万头,牛肉产量1.32万吨,实现牛业产值9.15亿元,生产总量位居全省农区第一;中药材种植面积共23.5万亩,年产近2万吨,年产值3亿元;水果面积达15.45万亩,总产量达到5.5万吨,产值达2.4亿元;茶叶面积达到16.83万亩,总产量达到6120吨,综合产值达3.5亿元,建成“巴山茶博园”“马渡关茶海”“东林白茶”等一批标准化茶园基地;建成川东北二级菌种场、羊肚菌生产基地,发展食用菌5000万袋,实现产值近1.8亿元。

村民在宣汉县双河镇大田村蓝莓谷采摘蓝莓

链条延伸 着力培育产业品牌

五大产业中,蜀宣花牛算得上是特色产业中的“明星”。全县蜀宣花牛存栏达9万头,一方面,宣汉县引导农业企业探索“互联网+蜀宣花牛”模式,拓宽市场;另一方面,探索“宣品天下+牛”加工模式,延伸“蜀宣花牛”产业链,将饮食文化与本地旅游发展相结合,让外地游客品尝到“蜀宣花牛”牛肉的美味,提高牛产品附加值。

宣汉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蜀宣花牛”是一项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增值空间大的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悉,宣汉县已成功注册了“宣品天下”农业公用品牌,老君香菇、黄金木耳、蜀宣花牛、川驰牛肉、九顶雪眉、绿源春、达州脆李等一批特色鲜明、生态绿色的农产品品牌已成功走向大中城市。

在延伸产业链条上,该县已建立富力达食用菌有限公司,康奕达牧业、天友西塔乳业、佳肴食品,九顶、绿源春茶叶等龙头企业基地、开发了产品、开拓了市场,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和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连接。

同时,全县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面积达82.7万亩,创建无公害农产品44个、绿色食品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

业态创新 现代农业方兴未艾

走进宣汉县双河镇蓝莓谷,放眼望去,一颗颗小巧圆润的蓝莓如蓝宝石般点缀在青枝绿叶间,让人垂涎欲滴,摘一颗放在嘴里,浓浓的酸甜味刺激着味蕾,沁人心脾。

连日来,宣汉县双河镇大田村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四方的游客涌进蓝莓谷,兴致勃勃地采摘蓝莓,感受乡村生态采摘游的乐趣。

不止在大田村,茶河高峰岩生态康养基地、圣水桃园、马渡关茶海等地都是游人如织,异常热闹。

近年来,全县以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为载体,以“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为目标,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旅结合现代新型农业,先后建成庙安花果山、马渡关茶海、茶河圣水桃园产业园等以特色产业同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展示、餐饮娱乐等元素有机结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10余个,并成功申报了“洋烈水乡”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米岩花海”为全省休闲农业主体公园、“明月川东莲乡”、“马渡关茶海”、茶河“圣水桃园”为省、市级示范休闲农庄、庙安脆李产业融合示范园区为市级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文/图 特约记者 张平 胡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