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7年坚守用心付出荣誉无数!大竹有位最帅少先队辅导员

更新:2018-06-19 16:56:1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着一颗初心,

爱着一群学生,

做好一件事情。

大竹县第一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陈之川,用7年的执着和坚守,让学校的孩子们,体会到了节日的快乐,红领巾的魅力。他常说:辅导员是个幸福的职业,可以永葆青春;辅导员也是个艰辛的职业,累并快乐着。真诚付出,总会感动人心,2018年5月,陈之川被评为“四川好人”。

考进百年老校

大竹县第一小学创建于1906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因为校风正、教风好等特点,被川内新闻界誉为“校苑一奇葩,大竹‘小清华’”。而该校少先队却是这所百年老校中最闪亮的一颗星星。

2011年8月,陈之川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大竹县第一小学,并在当年接手了少先队工作,当辅导员。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彷徨过。因为,前任辅导员是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该校的少先队还获得过全国红旗大队,是大竹的一面旗帜。他可谓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得好,可走得更远;做的不好,会摔得很重、很痛……

努力干好工作

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前任辅导员在陈之川面前俨然成了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他明白少先队的工作不能简单地重走别人的老路,而应该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与超越。于是,他找来了《少先队基础理论》等少先队教育专业书籍,《辅导员》等相关报刊杂志勤奋自学。并且每次到达州、成都等地出差,空闲的时候总要到书店去转转。勤奋学习陪伴着他一路风尘,七年间,陈之川写读书笔记近五十万字,很用心。

少先队工作是薪火相传的事业,年轻的陈之川虚心向老一辈辅导员学习,决心在前辈的基础上把少先队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他先后拜史鑫成、蒋娅等名辅导员为师。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陈之川大胆实践,锐意创新,大竹县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带给孩子欢乐

活动是少先队的载体,而创新却是活动的灵魂。节庆活动是少先队的常规活动之一,陈之川给传统的节庆活动赋予了新的内容与形式,常常提前作好安排,抓住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前的“六一节”往往只是少数优秀队员的节日,大多数队员被“晾”在一边。他通过开展“我做的”、“我写的”、“我画的”、“我演的”等系列活动,把节日“还给”了孩子、把欢乐带给了孩子。

与此同时,陈之川还对升旗仪式进行了大胆地革新。学校以往的升旗仪式对孩子有教育意义,但不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于是,他在升旗仪式中加入了中队风采展示,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锻炼,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此次创新还得到了共青团达州市委、共青团大竹县委的肯定。

建心理咨询室

育人先育德,树人先树心。陈之川清楚地知道极大多数的城里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很多都因为家中长辈的溺爱养成自私、娇纵的性格,上学后老师、同学不可能样样都顺着他们,孩子的心里就会不平衡。现在时髦的说法就是——郁闷,这一郁闷,就把孩子郁闷出心病来。而有的家长在孩子上学后,对孩子期望过高,只要孩子达不到预期的要求就经常训斥,使孩子对他们见而生畏,孩子遇到困难也不敢对家长说,遇到挫折得不到家长的鼓励,有什么事孩子只能憋在心里,越憋越多,能不憋出病来?

于是,陈之川联合学校其他同事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免费为同学们进行咨询。有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整天愁眉苦脸的,不善言语。他主动跟孩子拉家常,终于知道了真实的原因。之后,他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路到孩子家进行家访。社区人员做家长工作,他做孩子的思想工作。通过他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孩子的父母破镜重圆了,孩子的脸上又有了纯真的笑容。

每一次,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陈之川累并快乐着。

获得无数肯定

七年间,陈之川一直在思索着,怎样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红领巾的魅力,怎样让自己的工作成就更多的孩子。他说,有时也绝望过,有时也想放弃,但是这七年的坚持从不后悔,孩子们纯真灿烂的笑脸,开心活泼的身影就是他坚持的动力。

由于工作十分出色,陈之川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学校领导的肯定。2014年被共青团省委表彰为“四川省优秀辅导员”;2016年被共青团达州市委表彰为“达州市十佳优秀辅导员”;2016年,他成为了大竹县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2018年5月,他被评为“四川好人”。

(吴冰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