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为什么冰岛队员都是“松”字辈?原因你想不到

更新:2018-06-17 20:57:5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石晓芳

在6月16日与阿根廷的世界杯D组的比赛中,欧洲球队冰岛队以1比1顽强逼平对手,门将哈尔多松甚至奋勇扑出了梅西的点球。打开冰岛队的花名册,你会发现队中23名球员中,有22个以“松(或森,-son)”为姓氏后缀,只有1个以“姆”为姓氏结尾。

△在6月16日冰岛与阿根廷的比赛中,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扑出了梅西主罚的点球

冰岛全队除一人外 姓氏都以“Son”结尾

世界杯的魅力之一,除了为全世界的球迷提供观看足球赛的良机,也是很好的文化交流的舞台。全国只有30万人的冰岛国家队于2016年欧洲杯期间横空出世,后来又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逐渐引起各方关注。同样引起各方兴趣的是,该队中几乎所有的人的姓氏中都有个-Son。即便是教练哈德格里姆松,也没能例外。

该队唯一的例外是替补门将施拉姆,虽然他的母亲是冰岛人,但他父亲却是个丹麦人,他也出生在丹麦。

△冰岛队首发阵容“全家福”

解谜:冰岛有独特的姓氏模式

据外电报道,冰岛队具有独特的姓氏风格,这与其他西方世界的国家不同。冰岛队并不采用传统的家族姓氏的体系,采用的是父系和母系分立的一种姓氏模式。这也意味着一个人的姓来自他父母的名字而非家族姓氏。对男子而言,其姓氏为其父母的名字加上后缀-son组合而成(意思为“的儿子”),而女子的名字则为父母的名字加上-dottir的后缀(意思为“的女儿”)组成。

举例而言,如果一个人名为Skula,他儿子的名字是Ari,那他儿子的全名就是Ari Skulason(阿里·斯库拉松),这也是冰岛队23号后卫的名字。如果Ari再有个儿子叫Magni,那其名字就是Magni Arison。以此类推,代代如此。

△现场助威的冰岛球迷

相同姓氏未必是“亲戚” 可能只是父亲名字一样

同样的,如果一个冰岛人的姓氏一样,并不代表他们一定来自同一个家族,可能只是碰巧他们的父亲名字相同。如冰岛队后卫阿尔贝特·格维兹门松来自一个足球世家,他父亲古德蒙达尔·贝内迪克松(Gumundur Benediktsson)是一名前国脚和电视评论员。他的母亲和外祖父也分别是冰岛队女足和男足的国脚,曾外祖父是曾效力于AC米兰和阿森纳队的球员、后来成为财政部长的阿尔贝特·格维兹蒙松(Albert Gumundsson)。

冰岛队另外一名球员约翰·格维兹门松经历则比较坎坷,没有了阿尔贝特那么显赫的家世。

据悉,这种命名方式曾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附近广为流行,不过很多国家的家庭渐渐保留了固定姓氏。时至今日,目前只有冰岛完整地保持这种风俗,并成为其历史和文化遗产之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