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无眠夜

更新:2018-06-16 10:54: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离开我已经十年了。如今留给我的唯有深深的思念和无尽的缅怀。在父亲节来临之际,翻阅自己十年前的一篇文章,不禁又一次泪湿眼眶。

许久不曾独自一人回家看望我的父母了。自结婚后,每次都有丈夫相伴,后来又是三口之家一起回家探望。在电话里听见大哥有些犹豫而含糊的语气说爸爸最近身体不太好,有空回家看看吧。我的心立即开始紧张不安起来。

周末的下午乘上火车急匆匆赶回家。推开门,一眼看见父亲虚弱地坐在床上,倦着身子,用手撑着头。头上的白发也变得有些稀疏。看见我,他微微发肿的脸上立即有了兴奋的快活,开始不停地问我一路的情况,车上人多不多,挤不挤,有没有座位。却并不提自己的病。我坐在床边,看着那张伴我长大的已经苍老的脸,泪开始回流。许许多多的点滴在心头起起伏伏。那些童年的,少年的,成年的一幕幕画面在眼前不停地闪过,而画面的中间总是有一双满含慈祥的眼睛定格在中间。我知道,那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一双眼睛。我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那目光的移动。可我该怎么来回报啊,我的父亲。

父亲是长年的高血压引发的心脏病。先是眼睛有些发肿,后来是脚肿到踝关节,而现在是整夜整夜地无法入眠。我不知道,我年老的父亲在经历了八十年的人生历炼之后,在漫长的黑夜里会想些什么。整夜整夜啊,听着儿孙们的鼾声,看着老伴沉静的睡容,想着远方的他最小最疼爱的女儿,我的父亲,整夜无法入眠的父亲在想些什么呢?

可父亲每次在电话里总是拉着长长的尾音说:“你好——啊”总是说:“没什么,你妈妈把我照顾得很好”。总是在电话里女儿、女婿、孙子一个个地问,问得很详细,很认真。而我每次总是报喜不报忧。站在电话的两端,感受着父女相连的心跳,我竟不知道父亲这次竟然病得这样厉害。我感到深深的恐惧和来自心底的内疚。每次想回家都是以“忙”作借口。而“忙”总是有借口的。我的“忙”成了我忽略父亲身体状况的理由。我真是恨透了我自己。

父亲在我回家的两天里居然每夜都能安然入睡,睡得很沉,连我推门进去看他都可以不醒。我更为自己的“忙”感到羞耻。坐在他的床前,我开始无眠,将无眠作为对父亲的报答,作为对自己的惩罚。

天亮了,父亲睁开眼睛惊骇地看着我,问:“你没睡?”我带着甜甜的笑容说:“哪里,我刚醒。”

父亲啊,我亲爱的父亲,我怎能在您刚有了两个晚上安稳的睡眠之后再让您看见我的忧伤。

□冰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