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木子镇:下定决心带领群众脱贫攻坚

更新:2018-06-15 18:03:0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017年,达川区木子镇党委政府在镇党委书记陈顺奇、镇长候旭霖的带领下,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全体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为贫困群众办了件件好事,桩桩实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省、市、区的表彰。

2018年,达川区木子镇调整力量,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创新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时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结构调整,成片发展产业,抓好养殖业,加大力度做好易地搬迁工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等 ,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质量好、速度快、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抓主导产业确保农民增收。一是水稻基本实现满栽满插。落实面积9938亩,其中水稻高产创建涉及三个村(烂桥村、内口村、长溪村),面积2000亩,其中长溪村1000亩,烂桥村400亩,内口村600亩(含核心片区500亩),玉米(狮王村、内口村)高产示范片200亩,核心片区50亩,油菜(天马村)高产示范片100亩。二是产业发展及管理工作。⑴塔罗科血橙。2014年9月我镇成片栽植塔罗科血橙2900亩21万株,2016年冬季成片栽植血橙2100亩14万株,涉及高东、工人等8个村,今年3月下旬对血橙加强了春管,采取了理沟垒箱、地膜露苗覆盖、去杂除草、肥水管理以及病虫防治,目前成活率达98℅以上,长势良好。⑵蓝莓。金润园专业合作社在双修、天马村连片发展蓝莓500亩,今年是盛产期,截止目前,已销售蓝莓2万斤,预计产量4万斤,同时带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现场采摘,实现了农旅结合。⑶引进业主,发展花卉苗木。长溪村发展紫金花苗木200亩,柠檬100亩,天马村发展大红椿150亩,水口村发展银杏苗圃300亩。三是粮经复合及季节性蔬菜播种面积3000亩,截至6月29日实现1000亩。四是畜牧业发展稳中有升,保持万头养猪场(宏达农科)一个,千头养猪场2个,种养大户3户。五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维护镇道路4条,16.8千米,新修及硬化社道路10.9千米,田间道路14.252千米,维修山坪塘10口,灌区清淤3.5千米。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顺利,全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涉及9个村、65户202人,全部实行分散安置并全面动工,截至6月30日房屋主体竣工30户,在建35户,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9月底搬进新房。二是扶贫工作受到上级肯定,今年上半年我镇被列为南部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6月19日顺利召开。同时4月区政协到双修、水口、工人村研究脱贫攻坚工作;5月区人大到工人、水口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工作;6月市以工代赈办、市农委、市财政局先后到工人、水口等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

村委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3月20日村委会换届工作全面完成,选出的村委班子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撤镇建镇创建农村社区工作稳步推进。5月底以前,撤镇建镇档案资料已上交至省民政厅,预计9月底以前完成撤镇建镇所有工作。双修、水口村创建农村社区正获区政府批准。

依法治镇带来新气象。实施法治安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主题,于6月5日―20日在全镇开展了依法治镇宣传月活动,在活动中,主要采取宣讲宣传,主题活动宣传,针对性宣传和阵地教育宣传,各种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印发了依法治镇工作要点文件,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4期,参训人员160人/次,制作宣传标语40幅(条),镇村(社区)设立了法制宣传栏,重点宣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司法人员公正司法,群众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的社会新风,二是严格依法检查治理违章车辆10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2件。

民生工程取得新进步。抓民生重服务,健全保障体系。一是认真落实《十大民生救助制度》,不断提高救助实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及时解决群众困难,1-6月,为20名困难群众申报了临时生活救助,为36名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了高龄津贴,为400名老年人居家养老助医、助餐、助浴开展了服务活动。为45名残疾人办理了生活救助,送6名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康复,为12名患癌症病人的村民申办了特殊病种救助,为13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给予了医疗救助。二是全力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镇新农合参保率99℅,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10人,同比增长1.2℅和3.5℅。三是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890户960人低保户全部清零,重新评定,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阳光操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原来的890户960人符合条件的通过群众评议,公示无异议后,并予以申报获得批准减少到631户687人。五是加大小额意外人身伤害保险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群众自觉主动参保,目前全镇共有2000余人参保。

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大。粮食、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价格低与农业生产资料上涨压力大,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市场化程度低,农业内部结构有待优化,种植业比重大,畜牧业,水产业比重小。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全镇规模少,仅有一家宏达农科(万头生猪养殖场),其它仍处在初级农产品加工层面,缺乏品牌,急待提升经济总量,加速自主创业化进程。基层干部素质和驾驭市场经济能力与奋力崛起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不够,服务能力不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有待加强,全民创业环境不优,激情不高,思想陈旧观念守旧。创业主体发展,创新开拓意识不强,鼓励外来投资的人文环境需进一步改善。产业扶持力度弱,农民增收缺乏项目支撑,虽然发展了近5000亩塔罗科血橙,但周期长、见效慢。而在短期内农民增收、产业项目扶持上还存在项目少,资金量小,力度弱,效果差的问题。部分群众小富即安思想严重,一些外来业主发展产业需要流转土地,个别群众支持不够。

下半年工作打算

该镇将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特别是重点特色工作计划,将不断完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思路及工作措施,努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明确区委、区政府下达该镇全年各项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做好巩固提高蓝莓基地产业发展同时重点继续抓好水口村圆洞潭陈家沟两片木瓜、百合、黄柏药材200亩;桂花树、银杏树、樱花树、名贵风景树等250亩产业发展,达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效果,推进生态种植,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同时大力推广粮经复合型及季节性蔬菜种植2000亩,巩固血橙专业合作社;二是做强生态养殖。以宏达农科规模养猪场为带动,发展鸡、鸭、鹅,力争年出栏肉鸡1万只,肉鸭2万只,鹅0.5万只。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涉及9个村65户202人,上半年已完成36户,下半年计划在8月底35户全竣工,9月底以前全部搬进新房。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启动城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全镇共涉及狮王、长溪、双修、工人、水口等5个村、规划拆旧地块165个,面积664.062亩,涉及拆旧农户581户1800人。该工程项目实行比选,7月中旬竞争性谈判,确定中标人选,下旬开工,9月底前拆旧房,复耕土地面积全部结束。以改善民生为主线,努力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增加群众收入。坚持把增加收入作为促进民生幸福的核心任务,支持巩固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务工人员技能培训,拓宽农民的收入渠道,提高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收入。二是实施民生项目,完成社道路硬化任务。三是维护百姓权益,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区委政府九项民生工程及十八件民生大事。进一步作好新农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做好低保、五保对象和其它困难群众“十大民生救助”工作,做好独生子女奖励扶助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一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二是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着力提高党性觉悟,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三是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劳执政基础;五是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标准,注重改善结构,切实提高全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本网通讯员 彭庆虎 张勇 )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