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青春不散场 毕业经济火热助兴

更新:2018-06-15 15:44: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每到盛夏的毕业季,各大校园里莘莘学子迎来狂欢、惜别,然后默默离开。而隐藏在泪水、狂欢与离别背后的,是毕业季所带来的庞大经济效益。毕业聚餐、毕业纪念礼物、拍艺术毕业照和毕业旅行……各种纪念毕业的项目搅热毕业市场。见惯了毕业季的商家们,则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期待借助这场狂欢大赚一笔。

除了吃喝玩乐类的消费,求职、面试、实习也提上了大学毕业生们的日程。为求得一份理想的工作,有的甚至要往返于几个城市之间,这其中的花费自然不容小觑。

校园毕业季

商家以量取胜

在四川文理学院内的一家复印店,记者看到来打印论文的学生络绎不绝。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平时打印量也比较大,但从5月上旬开始,打印、复印量是原来的好几倍。

“我们艺术专业的论文字数要求不太高,论文打印出来大概7-8页,其他专业的论文打印出来应该在30-40页,而且论文出现问题就得改,改了就得重新打印,算下来真的很贵,而且简历打印也很贵。”作为应届毕业生的小张告诉记者,为了找工作,一般会打印数十份简历,想要从成千上万的简历中脱颖而出,吸引人力资源官的眼球,简历的设计也不容忽视。“如今的简历基本上是彩色了,彩印很贵的。一张就要1块钱。”

邮寄行李也成为毕业生们临走前的一项“大工程”。快递公司在各个高校设立寄件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行李邮寄服务。“大学四年,有很多东西都舍不得扔掉,像书、衣服、生活用品等感觉以后还会用,而且毕业季寄东西很便宜。”毕业生小钟告诉记者,她打包了大概接近200斤的行李,按邮政每斤8毛钱的价格,总共花了160元搞定。“邮政、圆通、德邦、顺丰……价格不同,寄快递也会货比三家,行李这么重,我肯定是选最便宜的寄,能省不少钱。”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多数毕业生用于邮寄物品的开支普遍在百元左右。

学生瞅准商机

分羹毕业市场

随着大学生离校时间的临近,四年来积攒下来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物件要如何处理,是让毕业生头疼的一大问题,毕业跳蚤市场也因此走热。记者在四川文理学院内发现,不少毕业生在宿舍楼下、食堂广场摆出了书籍、四六级资料、水杯、盆栽等小物件。一名摆摊的同学告诉记者:“一般都是低价卖给学弟学妹,价格在几块到几十块不等。小说杂志、风扇和耳机这些东西卖得比较好,像风扇一旦有人卖,基本上会被人马上买走。”

不仅在线下,线上也有专门的跳蚤市场群供学生们出售物品,同时也可以发布求购信息,十分方便。在一桩桩闲置物品的交易中,他们将送走自己最后的大学时光,或许还会抓到新的毕业商机……

拍毕业写真,用相机留住大学时光早已成为一种时尚。租服装、拍视频,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喜欢在毕业季时聘请校园摄影师为自己拍写真。记者了解到,校园内一些摄影专业的学生拍摄毕业照,一小时收费在百元左右。6月7日,记者在四川文理学院看到,不少毕业生身穿民国服、水手服在操场上拍摄毕业照,这也搅热了服装租赁生意。“我们一般都是在网上租服装,选择性多还便宜,一个班一天下来大概百来块钱。”学环境设计的小王说,他们班就选择了民国服拍毕业照,经过筛选,一套服装租赁价格大概在10元不到的样子。

旅游经济预热

青春派、少儿派粉墨登场

告别了书本,摆脱了束缚,不少毕业学子选择用外出旅行的方式来放松心情,犒劳自己。旅游行业也在毕业季推出了满足学子们各种需求的旅游路线和优惠活动。不少景点凭学生证,准考证购票可享受半价优惠。

“苦学多年,终于毕业可以放松了,毕业旅行肯定要玩得尽兴才算对得起自己啊。”“00后”毕业生小代高考结束后便马上做起了去韩国的旅游攻略:网上提前定好了“学生特惠”机票,首尔吃喝玩乐网红店搜罗了一圈,列出了一条长长的化妆品单子。和她一样出了考场就去机场的毕业生们不在少数,一场“不差钱”的毕业旅行成了他们对青春的一场致敬仪式。

2017年毕业的小张因当时忙于找工作,本计划好的毕业旅行一直没有实现。她在一家媒体行业找到稳定工作后,今年便决定趁着毕业季完成自己的毕业旅行。“这次我专门请了假,机票也买好了,计划消费2万元去欧洲好好玩玩。哈哈,‘大出血’啦。”

记者从我市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针对毕业季,有“青春派”主题旅游线路,也有“少儿游学”主题旅游,其中青春派线路多以高中及大学毕业的学生为主,厦门、大理、丽江及东南亚海岛游预订比较火热。少儿游学主题则将目标消费群定位为中小学生,北京、内蒙等北方城市线路比较受家长及学生追捧。

餐饮行业集中发力

备战毕业季

三年同窗情,四年师生谊。毕业免不了聚餐,同学聚会、“谢师宴”也让餐厅、酒楼生意越发走俏。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厅都纷纷推出“谢师宴”、满减等优惠活动,火热整个毕业季。西外达人街一家酒楼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已迎来毕业生聚餐的高峰。

记者了解到,老地方酒楼针对毕业季推出了不少特色活动。据符总介绍,他们推出满五桌“谢师宴”免一桌费用并送拉杆箱的优惠活动,而且在“谢师宴”现场会免费安排一名主持人,为整个活动增添气氛。还将向学子赠送价值698元毕业艺术照一套,用照片定格青春最美时刻。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获赠价值398元的KTV消费券。

惠芳酒楼也打出了“毕业季,餐标满599元立减99元和中、高考学子凭准考证享折扣” 等优惠活动。西外烤鱼匠针对毕业季和世界杯的消费热点,也推出了小龙虾买一送一等特惠活动。

火锅也是毕业季学生喜欢的聚餐方式。6月8日晚,正在酒馆火锅聚餐的几个同学告诉记者,下午高考一结束,他们就来到之前就约定好的火锅店庆祝、狂欢,将紧张的学习生活暂时忘却,畅聊同学情谊,好好放松一下。“店里针对我们高考学生也有好多优惠活动,算下来还是多划算的,我们大家AA制,轻松。”一同学显得十分兴奋。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见习记者 钟泽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