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壶里乾坤

更新:2018-06-15 15:40: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秀品

赵匡胤以为王著大年初一半夜敲宫门有什么紧急军国大事要找他处理呢,想不到是这个酒鬼在耍酒疯,不禁大怒,联想到王著在妓女家过夜被抓的往事,旧账新账一起算,第二天就摘了他头上翰林学士的帽子,将他连贬几级,赶出了宫门。

酒疯子王著被贬后,朝廷需要物色新的秘书人选,有一位辅臣推荐了杜铧,宰相范质当即反对,说:“不行不行!王著以酒被罢免,杜铧的酒瘾比王著还大,耍起酒疯来比王著还厉害,怎么能皇上赶走了一个酒疯子我们又重新任用一个酒疯子呢?”由此,杜铧被任命为中书舍人的动议被取消。王著因酒误事,也因酒伤身,公元969年,也就是他半夜去敲滋德门后的第六年,就暴病而亡,年仅四十二岁。

四川文风极盛,自古才子辈出,仅北宋,就先后出了两个三苏,即铜山三苏和眉山三苏。铜山三苏是苏易简、苏舜钦和苏舜元;眉山三苏大家知道,苏洵、苏轼和苏辙。因为眉山三苏比铜山三苏名气大,所以,一般只知眉山三苏而不知道铜山三苏。北宋时的铜山就是今天的德阳市中江县,苏易简是苏舜钦的爷爷,是德阳历史上的第一个状元公。

苏易简贵为状元,也是诗人,出名很早,但在《全宋词》中只留下一首《越江吟》,“神仙神仙瑶池宴。片片。碧桃零落春风晚。翠云开处,隐隐金舆挽。玉麟背冷清风远。”据宋人释文莹《续湘山野录》载,因宋太宗酷爱十种琴曲小词,一日于宫中进行“中华好诗词大赛”飞花酒令,命十近臣选择一调,作词曲,翰林学士苏易简作此《越江吟》拔得头筹。

(二十四)

苏状元遭诬陷

为什么苏简易在历史上留下的作品太少?恰如白居易诗云:“百事尽除去,唯余酒与诗”。

苏易简是个神童,太平兴国五年中状元,那年他才22岁,官也做得比东坡先生大,苏东坡最大的官是礼部尚书,而苏易简做过参知政事,即副宰相。他中状元那一年,太宗皇帝当廷赐题,苏易简洋洋洒洒三千言,挥毫而就,太宗御览,龙颜大悦,赞赏道“君臣千载遇”。拔其为一甲第一名,遂以文章名扬天下。说起来有点迷信,苏易简天示异象,宋代《释文莹》记载,蜀人严储与苏易简的老爸苏协关系不错,当时苏家举办麒麟宴,为苏易简降生大宴三日,严储到堂祝贺,时有观测天象的卜者同席,严储这年正准备进京赶考,于是壮着胆子询问卜者:“请问先生,我何年何月能够高中进士?”卜者仔细打量严储片刻,手一指襁褓之中的苏易简说:“你吗?应该是在苏公子高中状元那年或可成名。”一言既出,引来哄堂大笑。严储自不信邪,此后连年赴考,皆名落孙山,太平兴国五年,果然于苏易简中状元那年才进士及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