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讨好生活

更新:2018-06-15 15:40: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喜欢晒朋友圈。照一组厨房里摆弄的图案,炫几张业余画技的图画,写几段生活中的插曲,发两句人到中年的感叹,推送署名“凿冰煮雪”的文章。

总有善良的朋友及时点赞,深知我喜听好话的朋友留言:热爱生活。细细想,生活究竟给了我什么?值得我热爱。

生活是人们常常挂在口中的一个词。春风得意时说生活多美好,且行且珍重;潦倒失意时叹生活是把刀,刀刀见血痕。生活是一个人一生所有经历的总和,经历不同,感受不同,态度不同。

我们口中的生活,更多是指当下的状态。过去无论辉煌或黑暗,美好或痛苦,“好了伤疤忘了疼”是人类共性;未来虽然可以憧憬和预测,但远虑毕竟有偏差,只有当下更容易左右我们的心情。

乐观并非一定是最好的生活方式,适度的抑郁和焦虑可以催人奋进,不甘落后。所以生活态度没有好坏,自己喜欢便好;身体机能和大脑匹配,风调雨顺便好。

怕只怕没有西施的容貌,偏要做出捧心的姿势,蹙眉呻吟也讨不来夫差的怜爱。生活不是复印机,没有谁的版本可以复制,科学家、艺术家、英雄、领袖,学习再多励志手段,绝大部分人只是凡尘中芸芸一员。

其实我不热爱生活,生活没给我多少好处。寒窗苦读11载,不过是喜欢看小说画画,它便说我不努力,只考上普通大学;我怀揣理想扎根基层医疗工作,它却怪我没上进心,不懂人情世故,眼见后浪推了前浪,我还趴在原地。

所以我没有理由热爱生活,你们看我和它相处很好,因为生活太强大,我斗不过它,只能讨好它。我对生活说:“好吧,我认输。我接受平凡,不再向你要求财富、地位和名誉。请你不要对我太苛刻,不要给我和家人灾难,不要让我痛苦彷徨。”

然后发现生活是个大度的家伙。它没有因我曾经的抱怨而报复,反而给我温柔回报。它让微信发达,非常适合我小资泛滥地表达;它让四季更替,阳台上的植物花开花落;它让我积累临床经验,工作顺利……总之不要求太多,它就满足我。

一位中学教地理的朋友,工作之余,翻滚挪腾出许多精彩,好奇问他哪里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他说:祖国的国土面积不会变吧?名川大山呆在那里不会变吧?山的高江河的长不会变吧?教书几十年,又不需要咋备课,工作轻松了呗。

按照经典分类,生活分为: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我认为社会活动要么为了工作,要么为了家庭,没必要单独列项,说到底,生活就分为工作和家庭。

工作和家庭在一个人心中的地位不同,分配的时间精力差异,导致生活重心偏移。客观地说,女人比男人、中年人比年轻人更看重家庭。

我是一位中年女性,工作在一家基层医院。虽然医学发展很快,但国家对基层医院投入不足,基层医院在技术上发展不明显。现在凭经验,赵医生也能把七七八八的常见病诊断清楚,危重疑难,对不起,条件有限,请转上级医院。

于是我也如那位地理老师,工作轻松了下来,生活重心明显偏移家庭,各种才艺手段就有了时间和精力展现。又叹着时光逝去,身体感觉到一些变化,身边听到些消极的信息。回想几十年和生活打打闹闹,也没个结果,便迫不及待地想与它和解,以至于变成了讨好它。

真的是冤家宜解不宜结。不和生活怄气,变着花样讨好它,它便大方回报。心情好,工作便好,家庭才会好。它竟给了我许多年轻时没有的东西:比如平和的心态、比如创作的灵感、比如满阳台的花草……

我不是热爱生活,我是在讨好生活,而且准备继续讨好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