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民警与炼钢工人“互换角色”

体验结束 双方都说“不容易”

更新:2018-06-15 11:38: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公安分局西外派出所辖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企业就是达钢。为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倾听其所需、所急、所盼,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西外派出所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活动:让民警与炼钢工人互换角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换位体验。

“其实,大家都挺不容易的。”经过一天的互换角色体验,派出所的党员民警和达钢的工人党员,都对对方看似平常的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警民“互换”体验职业角色,不仅增加了群众对公安的了解和信任,民警也找回了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

体验民警和工人一起在钢化炉前合影

民警走进达钢当炼钢工人

“我们专门挑了天气比较热的一天。”西外派出所所长吴毅告诉记者,在6月的党员活动日到来之际,派出所的党员民警换下了平时的制服,前往达钢厂区,戴上炼钢工人的安全帽,来到炼钢高炉前。

据悉,西外派出所辖区面积20多平方公里,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达钢的厂区及家属院;辖区实有人口3.9万人,达钢的工人、家属及周边配套产业的居民就占了近2万人。

体验民警在调度室了解钢厂日常工作

“还没走进炼钢车间,一股热浪就迎面扑来。”参加体验的民警告诉记者,虽然经常在辖区处警、巡逻,但还是第一次来到炼钢一线。

“之前想象过,炼钢车间里可能很热很辛苦,但现实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吴毅说,走进炼钢车间后,呼吸的第一口空气,就能感觉到空气的炙热,呼吸道都被灼烧得阵阵刺痛。

体验民警在工人的指导下往钢化炉填砂

“一走进车间,汗水就没停过。”一名体验民警告诉记者,在体验过程中,他们和其他工人一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了,汗水刚流出安全帽的帽檐,马上就会蒸发成盐渍。听一线的炼钢工人介绍每天的具体工作时得知,每个工人每次上岗都要在钢化炉前整整站一个小时,不断地往高炉里填沙子。换位体验时,在工人师傅的指点下,民警们拿起铲子轮流上岗,身上的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样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对炼钢工人的工作有了深刻的体会:“工人师傅们的工作确实太辛苦了。”

炼钢工人体验民警的艰辛

在这个特殊的党员活动日,达钢的部分党员工人也圆了当警察的“梦”,跟着民警一道,前往社会治安巡逻防控的基层一线。

“一开始,我们想的很简单,认为警察的工作很轻松。”一名炼钢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原本认为警察的工作要么是坐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要么是到街头走走逛逛。当真正零距离接触到这个职业,才体会到民警日常工作的艰辛。

工人和民警一起在辖区巡逻

“不要看我们辖区人口还不到4万,但管辖的大多是火车站、汽车站等,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经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工人们才知道,西外派出所的7位民警5名职工及辅警,肩上却担负着这一方的平安。

按照换位体验计划,工人们跟着民警来到附近的小区步巡,并开展入户调查。在敲开一居民家的房门后,民警站在门外,先表明身份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在征得居民同意后,才能走进居民家中与其进行攀谈,并详细记录相关的信息。

工人们很快就发现,这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也很不好做。“刚敲开一住户家的门,民警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对方就劈头盖脸地来了一句:‘你们不去破案子,整天跑来问这问那干嘛?’”民警只得耐心解释、劝说,才完成了这次入户调查任务。

工人和民警一起盘查车辆

随后,工人们还跟着派出所民警,顶着烈日来到进出城区的路口,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一定要仔细检查后备箱及座位下方。”在体验过程中,民警把工作时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一耐心地向工人们进行讲解。

一天的体验活动结束,工人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派出所民警日复一日的坚守和艰辛付出,才能换来辖区百姓的安居乐业。也正是有了民警一次次尽职尽责的出警巡逻,一次次耐心地劝解化解矛盾纠纷,才换来了辖区的平安、和谐及安宁。

□税丽桦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