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人民检察院三大机制筑起司法规范“防火墙”

更新:2018-06-15 11:06: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规范化是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根本途径。近年,大竹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事前”防范机制、“事中”监控机制、“事后”审查机制,为司法规范化标准化找准着力点。先后荣获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等荣誉表彰,为达州检察系统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经验。

“事前”防范

提升检察工作满意度

2016年5月,黄家乡一10岁女童被养母虐待一案,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一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得知该案后,该院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未检科积极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同时安排干警到医院安抚慰问被害女童。

未检科干警到大竹县公安局西区派出所开展案件座谈会,了解该案的具体情况时发现:虽然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但公安机关仅把该案当作普通的治安案件,对女童的养母的处罚是行政拘留15天。为切实保护被害女童的合法权利,该院检察官立即建议公安机关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加大侦查力度,尽快收集和固定证据。

“正是我们检察机关及时跟进案件进程,才确保了案件快速高效办理,充分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该院坚持高于《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3版)》,高于《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指标体系》来完善以提升办案质量为核心的机制,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重点对办案时限、办案程序、证据采信、罪名变更、文书制作、涉案财物处置、信息填录等关键点,标注提醒式警示标语,常态化规范司法行为。出台系列制度限制权力,防范自由裁量权滥用。多年来无冤假错案、无无罪案件、无办案安全事故发生,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事中”监控

提升检察建议效力

2016年2月,大竹县两会期间,关于乌木滩水库环境问题的提案、议案不断。该院在听取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下,牵头联合县食药监局、环保局、水务局、国土局、住建局等14个部门及水库周边4个乡镇,组成“乌木滩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共同开展“乌木滩水库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

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中,出现了一些部门工作懈怠、互相推诿的现象,该院通过31份检察建议,督促14家行政执法部门及4个乡镇履行职能,仅用半年时间便整治了水库周边环境,让水质从Ⅲ类转成了Ⅱ类,确保了大竹县城区饮用水安全。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体现,更是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措施。在构建“事中”监控机制过程中,该院不仅利用监督权办理民生实事,还充分发挥司法审查职能和延伸监督触角,为提升公安机关取证质效,解决“信息知情难、调查核实难、纠正处理难”等弊端,创新实施侦查活动监督片长联络制。5名检察官分片区负责全县16个派出所日常联络工作,做到疑难案件及时咨询、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增强了监督手段的刚性,提高了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的效力。

“事后”审查

保证案件质量不越红线

保证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灵魂,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案件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案件质量,严防冤假错案。如何当好监督员,把好质检关,该院结合实际,创新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

据该院检察长陈刚介绍:《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的核心内容是“三必查”。通过重点类型案件必查,不捕不诉案件必查,“三书会审”差异案件必查来确保追捕追诉情形不被遗漏,案件质量不越红线。而通过内部监督机制,该院目前还制定了《不捕不诉案件反向审视实施办法》,对作出的不捕、不述案件等终结性决定交由控申部门开展反向审查和评估,为保证案件质量再上一道防护网。目前,已经反向审视案件12件,发现补充侦查提纲内容不具体、引导性不强2件,案件质量不高1件,行政机关怠于履职1件,相关部门均予以采纳和落实。

□陈军 张星川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