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新宁河:从“龙须沟”变“滨水景”

更新:2018-06-15 11:03: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七十年代三次疏浚

13公里人工河解除水患

开江是一方台地,又无大江大河,一逢下雨,雨水便四方奔流。前厢主要通过新宁河经七里峡流向宣汉,后厢主要通过联珠峡流向达川的麻柳。

历史上,由于新宁河狭小弯曲,加上下游宝塔坝打渔洞拥堵,一逢大雨,新宁河两岸便沦为泽国,平坦辽阔的宝塔坝几乎变成汪洋,常见当地村民驾着竹筏子,哭天喊地打捞落水的人与牲畜。

开江在城区“两河”治理中,坚持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整形河堤形状,统一河堤风格。图为治理竣工的环境优雅、面貌一新、颇具江南苏州园林风貌的澄清河清河路河段。

1971年秋,一场整治新宁河的大会战拉开了帷幕。一直关注着新宁河水患、时任开江县革委会副主任的李长柱,率领机关干部职工、城里居民及新宁河周边农民近万人,来到新宁河。他们用最原始的钢钎、铁锹、锄头等工具,通过人海战术,通过肩挑背磨,将从县城到打渔洞一段的河床,曲折的截弯取直,狭窄的拓宽展开。经过一个秋冬的奋战,新宁河床变直了,打渔洞的瓶颈削宽了,沿河两岸的河堤加固了。

开江在城区“两河”治理中,坚持科学规划,高标准治理,加宽了河道,城市防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图为治理后的“两河”之一蕉溪河滨河路河段。

1974年,开江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对新宁河的治理进行了三次大讨论。讨论会上,李长柱慷慨陈词,他表示要发扬大无畏的精神,让新宁河造福百姓。李长柱的演说极大地调动了全县人民治理新宁河的热情。此后,他带领沿河区社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贫下中农代表三结合的勘测设计队伍,沿河实地调查、勘测,科学制定出了:在新宁河上游兴修扩建水利工程以拦蓄洪水,植树造林以保持水土;在中游变弯河为直河,该废弃的旧河则废弃,该新开的则新开,同时降低河床,加快流速;在下游则继续加宽加深打渔洞等,以提高泄洪能力;同时决定从上游开始,分期分段治理。

早就渴望解除水患的沿河百姓得到消息,派出十多个代表,呼啦啦涌进李长柱的办公室,他们提出要治就一鼓作气,不要拖泥带水,哪怕多吃一些苦,多受一些累。李长柱被群众的热情感动,他立刻组织群众,对新宁河的整治展开了第四次大讨论,提出了打歼灭战,争取一年根治的奋斗目标。

1976年11月,整治新宁河的战斗再次打响。时任开江县革委会主任的李长柱亲任总指挥,指挥部提出了“大战60天,治好新宁河”的战斗口号。

开江城区“两河”治理前,城市污水横溢,直接排入“两河”,河道垃圾成堆,被称为“臭水河”。图为紧邻澄清河畔一处正在拆除的鸡鸭屠宰场。

此后,李长柱与群众一道,战斗在整治新宁河的第一线,他甚至将办公地点都搬到指挥部。为了鼓舞士气,白天,他脚穿胶鞋,头戴草帽,和群众一起挖泥、挑土,甚至抬石头;夜晚,他则深入到各连排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予解决。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指挥部还经常组织大会战、小突击,不定期召开现场评比会,开展夺红旗、攻难关、比进度、比质量的劳动竞赛等活动。一时间,新宁河上彩旗飘扬、人声喧哗。

在李长柱的带领下,经过60个日日夜夜的苦战,一条长13公里、底宽35米、深4.5米的平直又宽阔的人工新河,终于开凿成功,沿河两岸特别是宝塔坝的水患,由此得到有效控制。

改造河道堤岸

新宁河变身城市景观

新宁河的整治,虽然有效地解决了城普两地的水患,但上游的蕉溪河与澄清河,随着县城扩大变成内河后,已变得污浊不堪。由于河堤多为土埂,一些地方或坍塌,或长满杂树野草,加上河道狭窄,无人管理,两条小河几乎成了人们倾倒垃圾的地方,一到热天,臭不可闻,行人无不掩鼻而过。这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影响县城形象。

2004年,县委、县政府开始把两河治理纳入议事日程。直到2008年,两河治理才得到突破性进展,当年投入近1800万元,铺设下水管网,整治河堤,绿化、亮化河堤两岸。第二年,再投入7000万元,对滨河东西路段、清河东路上下段、清河西段及环城路临河景观等进行彻底改造。

开江城区“两河”治理前,河堤多为土堤且大多坍塌不牢固,河道弯曲狭窄,河床泥沙淤积严重,严重危及城市防洪安全。图为澄清河一河段原貌。

经过近三年的治理,昔日的臭水沟,不仅变得宽阔平坦,而且河堤两岸铺上了青石板,建起了石护栏,栽上了垂柳、桂花等风景树,安装了七彩灯,沿河两岸成了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2012年9月,新宁河再次迎来改造的良机。起于新宁河翻板闸,止于新宁河下游与永兴河交界处,全长3600米的滨水景观工程正式启动。这项计划投资5.8亿元,分三期进行的新宁河打造工程,将对沿河两岸进行风貌塑造,届时将建成一条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滨水风情带,打造多层次、多树种、大色块的绿色生态走廊,为提升开江县城形象增色添彩。

上世纪七十年代治山治水改造迴湾

如今,投资1.77亿元滨水景观长度1254米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行走于滨水景观两旁的绿化带,你会感受与两河景观不一样的风情。这里的景观大道更宽更辽阔,这里的树木品种更多更葱茏,这里休闲漫步的男男女女更多更安然。

随着滨水景观第二、第三期工程的建成,过去水患成灾、狭窄污浊的新宁河,将愈来愈焕发出新光彩,成为提升开江县城形象不可或缺的品牌。

□林佐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