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你儿子在我们手里……” 当心!通信网络诈骗出现升级版

更新:2018-06-14 11:24: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你儿子被绑架了,赶紧准备5万块钱来赎人.......”学生家长接到这种的电话,是不是瞬间就懵了?其实,这是新型通信诈骗的升级版。昨日,记者从达川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举行的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仪式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通信网络诈骗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7%。

回家接到“绑架”电话

“去年冬天一个星期天的下午5点,我下班后地准备送上高中的儿子去学校。”家住南城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可是推开家门后,他却惊讶地发现,眼前完全是一派案发现场的景象:从客厅到卧室,都被翻得一塌糊涂,而原本应该在家中的儿子却没影了。

刘先生有些发懵,随后开始查看家中情况。这时,一个电话更让他心烦意乱。“是刘××吗?你儿子在我们手里,赶紧准备5万块钱来赎人。你如果敢报警,你儿子就没命了!”刘先生当时惊呆了。

但冷静下来后刘先生觉得儿子被绑架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平时又没有得罪任何人。

涉世未深儿子上当

当天晚上7点多钟,刘先生在一家饭店附近的巷子里,找到了惶恐不安的儿子。

据刘先生的儿子小刘说,当天下午4点多钟,他接到自称是通信网络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手机恶意欠费1560元,正在被警方调查。小刘当然否认,对方就告诉他是身份被冒用,要立即报案,并帮他转接电话到了“达川区公安局的王警官”。

小刘涉世未深,一听到涉嫌犯罪就慌了,赶紧跟所谓的“王警官”解释。对方向他要走了刘先生的电话,并要求他一定保密,什么电话都不要接。“王警官”还故弄玄虚地告诉小刘,现在大家都在帮他演戏以便抓到犯人,但恶意欠费的钱得先还上。于是,小刘在家翻箱倒柜,把能找到的现金都填进了“坑”里。接着,他了起来躲。

时刻紧绷防范之弦

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潘相余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通信网络诈骗案上升了5.7%,诈骗手段也不断翻新和升级。2018年破获两起较大的通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现已被冻结及追回资金200多万元。这两起案件的共同特征都是企业信息外泄,骗子冒充公司领导,以紧急情况为由要求公司财务人员转账。

“我们将组织辖区的派出所开展一个月的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潘相余说,对普通市民而言,接到诈骗电话时,一定要和当事人员核实,网购时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提高防范意识,时刻紧绷防范之弦。

□本报记者 向也 见习记者 黄先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