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藤椒大王”镇党委会上语惊四座

更新:2018-06-14 10:32:5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川区推出乡贤列席专题党委(党组)会规定,目前已收到高质量意见建议570多条

本报讯 “以前是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什么都缺,但什么都不怕;现在是有资金、有人才、有技术,什么都有,却没有了闯劲……”6月7日,在达川区亭子镇党委会上,四川藤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明友一开口就把大家“震”住了。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魏明友既不是党员,也非干部,怎么会出现在镇党委会上?对此,达川区相关领导告诉记者,这是该区推行“乡贤列席党委会”的结果。

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川区相关部门在督察检查中发现,尽管该区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但个别乡镇和部门仍然存在着主题不聚焦、方法不灵活、重点不突出等问题。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办法措施,大都还是停留在“老一套”上。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区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和部门在召开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专题党委(党组)会议时,邀请1至2名辖区内善于汇集群众意见、长期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且有一定影响力的乡贤列席,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魏明友原来在达川区城区从事冷冻食品批发销售。2016年,他成立了四川藤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亭子镇长艾村、友山村、明天村种植藤椒2600多亩,带动了其中的长艾和友山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他自己也成了当地的“藤椒大王”。

今年以来,看到藤椒市场行情越来越好,魏明友萌生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尽管公司承诺出资金、人才和技术,村民以土地入股,不仅能够获得劳务收入,而且还可以按收益拿到分红,但却因为一些干部群众思想上转不过来弯“怕这怕那”而进展缓慢。

令魏明友没想到的是,就在他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竟然接到了列席镇党委会并发言的邀请。一向心直口快的他,便借机在镇党委会上吐露了真言,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而更让魏明友没有想到的是,镇党委“一班人”不仅没有因为他“话难听”而给他“脸色”看,相反还以此为契机在全镇开展了一场“我们到底怕啥?”的大讨论,并专门针对他提出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藤椒产业发展的意见》。

“有了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扶持,我对做大做强藤椒产业更有信心了!”看到这样的结果,魏明友信心满满地说。

据达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区已有41个乡镇和13个部门邀请了165名像魏明友一样的乡贤列席党委(党组)会,已收到高质量意见建议570多条,其中绝大多数成为当地出台相关政策的参考依据。

2016年底,该区万家镇引进四川友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银杏产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已在该镇的5个村连片种植银杏树1万余亩。

银杏树已经种下了,下一步怎么办?面对大家心中的疑惑,万家镇专门邀请公司负责人陈国见列席镇里的党委会,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支招。

“银杏全身是宝,药用价值高,一方面我们要与制药企业加强合作,搞好产业链的延伸;另一方面,万家镇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我们还可以利用银杏观赏性强的特点,走康养的路子……”陈国见的一席话,顿时为万家镇的干部打开了思路。

“虽然他们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但他们长期在基层一线,要么人熟地熟情况熟,要么是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代表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理清思路、干好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万家镇党委书记黄卡克由衷地说。

(杨辉 特约记者 陈小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