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

——达州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更新:2018-06-14 10:21: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抓细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在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达州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全面发力,紧扣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活动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学习:入脑入心

4月20日,市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4日,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辅导报告。5月15至16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市委书记包惠作主题报告,6名市领导作专题发言……

达州将学习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市本级分4期对全市1300余名县处级干部进行十九大精神轮训,分10期对全市630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集中轮训,市县对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生动局面。

按照“持续深入、聚焦重点、全面系统、结合实际”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10个方面162条重要论述、全省读书班10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和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等内容,分阶段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和《学习篇目名单》,有力促进各级干部在学深悟透中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结合职能定位制定“自学内容”;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主题读书节活动,为干部职工购买自学书籍。

各地结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请进来与走出去、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相结合,通过编印十九大精神通俗读本和制作微视频、H5等新媒体课件的方式,推动大学习活动延伸至基层、拓展到社会,切实增强学习吸引力实效性。达川区、渠县分批组织科级干部赴外地开展专题学习,组建县处级领导任团长的宣讲团开展全覆盖理论宣讲;万源市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举办“初心大讲堂”,全方位开展学习活动;通川区、大竹县在媒体网站开辟专栏,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学。

全市各级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本报记者 唐兵 特约记者 高俊 通讯员 王绍芬 摄)

在此基础上,将开展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市委最新战略考量,自觉将本地本部门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和推进,切实提升驾驭形势、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表示,通过扎实开展“大学习”,打破了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惯性思维,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转变,对更好助力市域发展有着极大推动作用。

大讨论:凝聚共识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达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和大势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才能走得更稳更好,每个达州人都在关心、思考。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建设四川东向开放战略支点城市、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成为全市上下热议的话题。

“随着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创建和成南达高铁、西渝高铁过境交汇,达州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并用好这些机遇,达州未来发展一定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在全省的地位一定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发展大势,干部群众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达州在四川发展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等进行热烈讨论,大家对达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通过大讨论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更激发干劲。各县(市、区)紧扣发展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有力有序开展了“大讨论”。通川区以“四个明确”着力推动“大讨论”活动落细落实,区委中心组召开多次专题讨论会;达川区组织90多名乡镇和部门一把手设立“他乡论坛”,赴浙江等地考察,在“现场大讨论”中催生先进理念;万源市则结合地域特色,重点围绕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等开展了专题讨论;宣汉县在六个专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如何持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专题,形成了“6+1+N”的大讨论格局。

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大讨论”活力迸发。市纪委监委聚焦“如何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两个重点开展讨论;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确定22个必谈主题和18个选谈主题,在达州检察“众筹”论坛开设讨论专题;市委办在办公室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交流平台等开展讨论;市委组织部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怎么看”“组工干部怎么办”“怎么干”等3个主题进行研讨;市委宣传部着重讨论解决制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的瓶颈、打通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话题;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分别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城市总规修编、构建交通枢纽等问题深入讨论。

大调研:推动落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达州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方面重大问题”和市委“12335”总体要求、“五项重点工程”,制定了《“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1+20+8+N”的课题体系,即1个市级综合性调研课题、20个市级重点调研课题、8个县级综合性调研课题、N个开放性课题研究。其中,由市级领导牵头,对达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等事关达州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方法和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围绕“为什么、凭什么、干什么”,深入查找达州最亟待解决的根本问题,主动思考、认真研究,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工业转型升级问题,重点研究如何谋划更多更大的产业集群,通过转型升级彻底扭转当前工业“一气独大”、资源型产业占比过高的局面;对服务业增速回落问题,着眼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服务业的提质增效、通过大服务业项目的上马,支撑起服务业的“半边天”;对农业三次产业融合不足问题,认真研究工商资本从哪里来、怎么进农村;对签约项目落地不快问题,认真查找问题的症结,找到破解的办法,建章立制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对政务服务效率不高问题,重点研究如何破除部门利益、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办事难……

只有深入基层、到一线去,才能和老百姓拉近距离,知道群众的所想、所需、所急。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车间,深入农村农户,虚心问计于民。在一场场民情恳谈、求策问计中,深入查找各自的新优势、新问题;在一回回思路研讨、难题攻坚中,努力探寻破解瓶颈的金点子、好办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实地调研1200余人次,走访基层干部、群众13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100余次,收集资料6500余份,有力保障了调研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在学习讨论中凝聚共识、在深入调研中认清方向、在生动实践中锻炼作风,各级各部门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变成了理思路、定方向、想办法、抓落实的行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如务实清风,吹遍巴渠大地,正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热潮。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