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两份遗嘱均有瑕疵 兄妹二人究竟该谁继承这套房产?

更新:2018-06-13 11:39: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父母相继去世后留下一处房产,孰料兄妹二人各持一份遗嘱声称自己是房产的独立继承人。然而律师调查却发现,这两份遗嘱都有瑕疵……

一处房产两份遗嘱

张老汉和老伴系达州某厂职工,育有一儿一女。早年单位房改时,老两口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供一家四口居住生活。儿女成家后,各自买了房子,但老两口没有随子女一起生活。2000年,老伴不幸去世,剩下张老汉一人独居。2003年,张老汉亲笔书写了一份遗嘱,指定儿子为该套房产的继承人。

2006年,张老汉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住院期间女儿悉心照顾,让张老汉十分感动,随之决定将房产的继承人改为女儿。由于当时张老汉无法执笔,所以张老汉出院后,带着女儿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遗嘱,指定房产由女儿一人继承。

两份遗嘱均有瑕疵

2008年年初,张老汉去世,兄妹俩一起办理了张老汉的身后事。在处置张老汉的遗产时,经核查,张老汉之前的全部存款已用于癌症的治疗,仅剩下身前居住的房屋。对于该套房产,兄妹俩拿出各自持有的遗嘱,均主张由自己独立继承。两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多年兄妹关系迅速恶化。为了尽早解决问题,妹妹找到贺律师寻求解决方法。

贺律师分析,要进行遗嘱继承,前提是遗嘱合法有效。那么,本案中两份遗嘱的效力如何?《继承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财产,除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继承人的遗产,遗产在家庭共有财产之中的,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分出他人的财产。《继承法》第3条规定,公民立遗嘱时只对自己的合法财产享有处分权,如果对不属于个人的财产进行处分,就属于无效处分。本案中,房产是在张老汉和妻子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房产,属于张老汉和妻子的共同财产。张老汉前后两次立遗嘱都没有将属于配偶的部分分出,属于有瑕疵的遗嘱。这类遗嘱,只有属于被继承人合法财产部分有效,其余部分无效。张老汉配偶身前没有立遗嘱,也没有遗赠抚养协议等,因此,该套房产中属于她的一半份额将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分配。

确定效力依法继承

两份遗嘱中有效力的部分已确定,那么这两者之间效力又当如何确定?公证遗嘱是遗嘱人生前订立并经公证机关公证的遗嘱。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然后签名,注明年月日的遗嘱。《继承法》第20条规定,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也就是说,应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遗嘱为准。

本案中,张老汉的两份遗嘱有一份是公证遗嘱。因此,张老汉遗产的继承应按照公证遗嘱执行,即该套房产属于张老汉的一半份额由他女儿一人继承。确定两份遗嘱的法律效力后,贺律师组织兄妹两人进行调解。经过反复劝说,兄妹俩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妹妹取得房产所有权,并给予哥哥一定补偿。

■律师提醒:

遗嘱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等多种方式。除了自书遗嘱以外,其他方式遗嘱都需要两位无利害关系见证人在场。自书遗书的前提是自书人必须身体健康,精神、智力毫无瑕疵,否则其效力会受到质疑。如果在诉讼中,对遗嘱效力持不同意见者需要举证说明自书人不具有立遗嘱的行为能力,因此自书遗嘱者可在自书前去医院开具证明作为遗嘱的附件,这是为对遗嘱效力的补强证据。

(施法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