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打工学得好手艺 每日奔波上百里

达城六旬老人的独特粽香

更新:2018-06-13 11:36: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城西外的大街小巷,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白发老人,天天骑着三轮自行车,沿街叫卖“大观园的热粽子”。无论天晴下雨,酷暑寒冬,十多年如一日。他独创的“大观园小糯粽”以香而不腻的独特风味备受消费者青睐。这位老人就是大家熟悉的“康师傅”——康文国。

66岁的康文国,是开江拔妙乡人。以前一直在家务农,2000年,他到浙江打工学会做粽子的手艺。2005年,他回到家乡,在达城大观园租了间门市,办起了自己的食品小店专做粽子卖。

康文国的粽子店属于家庭小作坊经营模式。康师傅回到家乡后,结合达城市民的口味,对原来的配方进行不断地改进,目前已形成了腊肉、蜜枣、牛肉、脆骨、香肠、豆沙、酱肉、板栗等小糯粽系列16个品种。康师傅做的粽子形状与众不同呈四角形,不同的品种用不同颜色的细线和根数加以区分。每个品种都各具特色,浓郁的粽香和独特的口感,很快赢得市民信任,生意也日渐红火。加之服务热情周到,价格实惠,很快“大观园小糯粽”成了一道风味名小吃。一家人靠经营粽子在达城买了房子,儿女也安家立业,全家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每日奔波上百里

为市民“口福”提供方便

康文国告诉社区记者,除了门店上的零售和批发,为了方便不能到门店来的人也能吃到他家的粽子,他每天都要将粽子拉到西外沿街叫卖。

每天早上6点,刚出锅的新鲜热粽被装进保温食品箱,康师傅骑着三轮自行车,沿文家梁进入凤凰大道,开始在西外大街小巷卖粽子。不少市民见到老人骑车的身影,或听到他小喇叭传出的叫卖声,都会围拢来买几个。

由于味道好,价格实惠,一箱粽子一上午就卖完。中午回家吃过午饭,下午2点,他又装满一箱到西外销售,直到一箱卖完才回家。这样算下来,康师傅每天骑车奔波了上百里,卖出的粽子达七八百个。

正说着,一位大妈走到康师傅摊前。“粽子已经卖完了,如果要,我明天一大早会到这里来,你要就早点来买哈。”采访过程中,康文国一刻也没闲着。或许是离端午节越来越近,近日他的粽子生意特别好,有的市民一次就买10到20个。

一位买到粽子的市民对社区记者说:“康师傅卖的腊肉、香肠、大枣等粽子味道都很好,价格也不贵。他上午拉来的粽子,11点多就卖完了,不早点来还买不到。”原来,这位陈姓市民之前在朋友家偶然吃到康师傅做的粽子后,一下被其独特的口味迷倒。正好端午节快到了,就专门到康师傅的摊位上买些送给亲朋好友。

这时,康师傅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位老客户要订购100个粽子。“这下晚上更忙了,全家人今晚得加班加点包粽子。”康文国一边数着钱,一边乐呵呵地说,端午节前是他家粽子卖得最火的时候,包的粽子要比平常多几百个。

康师傅体型瘦小,常年的奔波让他脸上写满岁月的艰辛,虽然已经66岁了,但看起来仍精神矍铄。来达城13年,一年365天卖粽子,康文国蹬坏了三辆三轮车,踏破了十双鞋。

如今,他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生活。

打造特色品牌

让粽子长香不衰

“我们一直坚守传统的人工制作方法,这样可以保留独特的粽子香味。”康文国告诉社区记者,米和配料的搭配比例是最关键的,他们的小糯粽糯米和配料要各占一半。同时在包粽子时,先将三四片粽叶铺开,先薄薄地放米一层,然后再配料一层,如此循环三四次,再用筷子插夯实后,将粽叶边合拢折叠,封住斗口,用细小的麻绳拦腰扎紧,一个四方形的粽子成形了。

“煮粽子时十分讲究火候,一般火要旺,时间的长短可决定粽味的浓厚醇香。”眼下端午节要到了,每年这时,就是康师傅家最忙的时候。

如今康师傅和老伴年事已高,除了他自己奔波卖些粽子外,大部分粽子生意都交给儿子儿媳打理。

为更好适应市场竞争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儿子儿媳在传统粽子的基础上,又做了大胆的更新改进,主要是从口味和质量上下功夫,做绿色良心粽子,从糯米的选择、配料的添加、粽叶的选购、煮粽的过程都按标准严格操作,做到绿色生产,保障粽子卫生和品质。当天的粽子当天必须卖完,绝不留下第二天再销售,并且时时接受食品监管部门不定期的抽查监督检验。

目前,康师傅一家又开发了精美的礼品粽子,并结合微信朋友圈,尝试“线上线下”的双重经销模式,希望能“粽行天下”,增加其销量和知名度,让自己的粽子长久飘香不衰。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