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家那碗甜凉可口的凉虾

更新:2018-06-13 11:32: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苏学

我的老家在宣汉。每到夏天,宣汉城乡卖凉虾的挑挑和摊摊就随处可见。凉虾不但清热解暑还消渴解馋,因此深受宣汉人的喜爱。每次想起老家那碗甜凉可口的凉虾,一股思乡之情便油然而生。您若夏季去我的老家宣汉,不妨尝尝那美味的凉虾吧!

宣汉凉虾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先将上好的大米淘洗干净,浸泡半小时至一小时,然后打成浆。在锅里烧水,水里加少许食用碱,大火把水烧开后将米浆慢慢倒入,一边倒一边搅,此时,改用文火熬煮,熬成半干的糊状。一旁再准备一个盛有凉水的盆子,上面置放一把漏勺,漏勺的网眼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黄豆粒大小则比较合适。将煮熟的米糊通过漏勺注入盆中,一边倒一边用小勺在漏勺里不停搅拌。漏下去的米粉在水中成形,头大尾细,恰似一个个“小虾仁”。舀上一瓢这样的“虾仁”,淋上配制好的红糖水,再加些凉水,若再搁几个冰块则味道更好。

舀上一勺“虾仁”,一入口中便香甜滑嫩,冰凉爽口,凉虾也由此得名。这就是我们家乡颇具特色的一道名小吃,是夏天老家人消渴解馋的上乘佳品。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还是细娃儿的时候,就爱上了这看似平常却味道很好的凉虾。我家住在山区乡场上,自家做凉虾因做得少所以十分麻烦,每次想吃时就去挑挑或摊摊上买。一到夏天,为此我几乎天天找大人要钱。

那时,一分钱就可以买很大一碗,够我一个人慢慢品味一下午的了。那个年代,没有冰块,伴随“虾仁”的除了糖水、糖精水外,就是刚挑回的清冽井水,甜丝丝,凉浸浸,入口下肚,那真是爽极了。

进入八十年代,我调到县城工作,县城的夏天也到处都能碰到卖凉虾的。那时,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也跟着我喜欢上了吃凉虾。

那年头,凉虾里已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用糖精替代红糖、白糖的做法早已消失,而凉虾里放冰块已相当普遍。还有在凉虾里加水果丁,那就更“格式”了。常见的有西瓜丁、苹果丁、雪梨丁等,点缀到凉虾里,红黄绿白相间,既增加色彩又增添口感,还更加营养,十分逗人喜爱。

不过,这时一分钱已经不能买到一大汤碗,一碗凉虾大都涨到五角、一元,还有卖两三元一碗的。

八十年代末,很多企业职工下岗,宣汉县城夏天卖凉虾的挑挑和摊摊更多了起来。县农机厂有位下岗女工,姓张,是妻子隔房的一个嫂子,也干起了卖凉虾的营生。每次遇到我女儿买凉虾,她都不收钱。妻子说:“你们挣钱也不容易,该收的还是要收!”妻子教女儿:“你以后去买凉虾,把嘴巴放甜些噻,多叫她几声张舅母,没得你吃亏的”。于是,每当张大嫂挑着凉虾来到我家楼下高声叫卖时,女儿就立马找我们要钱,然后扑趴筋斗地跑去买。

女儿“张舅母、张舅母”地叫得欢,张大嫂舀凉虾的勺子也像长了眼睛,舀的凉虾总比别人多。女儿端着凉虾,常常蹦跳着回到家,那高兴劲别提了。

前两年,我和老伴暂住在北京女儿家里,夏天想吃凉虾却不见有卖。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便民市场的豆制品摊上,发现了一种类似凉虾的食物,一问才知叫“蝌鱼”,想必因其形似蝌蚪而这样命名吧。我想也许是叫法不一样,这可能就是老家的那种凉虾吧。试着买了一斤多,到家后拌上红糖加入冰水,当凉虾吃了起来。结果,不但没吃出老家凉虾的味道,更没找到老家凉虾的感觉。

原来这“蝌鱼”不是用的米浆,而是用的豌豆粉。从形体上看,也没家乡的凉虾秀雅、亮丽、清醇。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根本无法找到那浓浓的乡情和家乡美食中那独特的韵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