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左手烟火味 右袖书卷香

达城知味苑“朗读日”目击

更新:2018-06-13 11:12: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生命乐谱上,每个人都有特有的音律和节拍,只要努力,就能活得精彩……”站在小小舞台上,朗读自己最喜爱的文字,高大壮实的何云飞变得细腻、柔情。你肯定想不到,走下舞台的他,是个颠勺炒菜的厨子。

近日,达城南门口知味苑餐厅大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读日”活动正在举行。传菜大姐、迎宾小妹、后厨厨师捧着书、走上台,向同事们分享文字与思考。这一刻,他们都是主角。

来自传菜组的彭显珍,上台前很紧张,读了好几句才放松下来。彭显珍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朗读日’活动,提前两周我就报了名。”今年50岁的她,特意买了一本书,精挑细选一则题为《学习》的短文,苦练了几个月普通话。“我没啥文化,字也写得很差,但通过朗读我发现自己慢慢能看懂一些书,能与人交流……”说着一口川普的彭大姐,爽朗地笑了,自信写满脸上。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孩子在家不再像以前那样抱着手机。看书,已成为她家的小小家风。

左手烟火味,右袖书卷香。90后厨师王兵在朗诵《微笑是最美的阳光》时底气十足,丝毫看不出是首次登台。王兵不善言辞,只知道埋头炒菜。在同事的鼓励熏陶下,他发现了朗读的乐趣。王兵说:“厨师不读书,就做不出好菜”,读书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能提高自己的修养,“有文化、有涵养,就是雅厨。”

餐厅,烟火味最浓郁的地方,飘出的书香却让人沉醉。墩子组武磊朗诵的《人生还需正能量》,凉菜组魏兴隆朗读的《一期一会一诗一茶,自当珍惜》,炉子组何平献上的《青春》,大家的普通话也许并不标准,但读者真诚、听众动容。掌声,是对大家最好的肯定。

知味苑“朗读日”活动每周一期,主要灵感源于央视节目《朗读者》。去年,演员斯琴高娃深情诵读贾平凹《写给母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一首诗词、一则格言、一篇短文,往往能给人带来巨大的温暖。餐厅服务员岳佳佳说,参加“朗读日”活动,让自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以前下了班只会打麻将,现在多了一个选项——看书”。

餐厅负责人表示,“朗读日”活动会一直延续,还将同步开展“才艺日”等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达州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人人都从自己做起,家一定会更文明。”

□文/图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见习记者 彭小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