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五个深入”全面拓宽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渠道

更新:2018-06-13 09:59:5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万源市就业局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效性差、盲目性大的问题,大胆创新,真抓实干,采取“五深入”办法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山区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增加收入。2016年以来,共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3.21万人次,其中农村贫困劳动力 6.23万人次。

一是深入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大力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注重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效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学校,与当地政府、社区协调培训场地,定期组织创业青年、退伍军人、未就业大学生、返乡民工等积极参加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切实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技能,增强培训实效。2016年以来,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劳务品牌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培训共1.1万人次,其中开展旅游服务、中式烹饪、家政服务、蜂蜜养殖等品牌培训2000人次,增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竞争力。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积极实施创业贷款3000万元,鼓励贫困家庭在当地发展农家乐、茶叶加工、清脆李加工等项目,吸引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2万余人,增加劳务收入。

二是深入实地,掌握用工信息。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制定《关于考察企业用工转移劳动力就业的方案》,安排就业局干部职工专程赴上海市、无锡市、昆山市等大型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劳动力用工需求,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的福利待遇、工作条件、生活环境以及企业招聘用工要求、岗位数量等信息。咨询企业对促进政企合作的意见,合力促进本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先后收集了75家大型正规企业的招工信息,共2万个工作岗位,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打下基础。

三是深入基层,强化宣传服务。从收集的用工信息中筛选出适合本地劳动力水平的用工信息3万余条, 并将外地企业、本地企业就业岗位信息印制成宣传册和政策大礼包,及时分发到各基层宣传发动。同时,下发《关于开展送岗位信息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在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醒目地方张贴求职海报、岗位信息和宣传标语。就业局在城区电子显示屏、万源电视台、万源红网公众号、智慧万源公众号、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招聘信息和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一次性单程铁路、公路或水运(路)交通补贴的政策宣传,做到用工信息、补贴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深入群众,送岗位到农户。一是定期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专项摸排核实工作,全面掌握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情况,认真听取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当地实际,抓住劳动力返乡节点,集中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现场发放宣传册和政策大礼包,并对有求职意向的劳动者实行现场登记,提前预约外出务工时间,贫困村第一书记、乡镇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重点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了解岗位要求提前做好就业攻略。二是大力开发精准脱贫农村公益性岗位。我市在乡镇、村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绿化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6年以来,累计开发精准脱贫农村公益性岗位3202个,并给予上岗人员300元/月的补贴,为就业困难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提供就业帮扶,促进贫困家庭就业增收。三是送岗位到村到户。大力实施“百企千岗进百村”工程,帮助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与东部发达省市开展劳务协作,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同时我市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面向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送岗位下乡活动等,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实施岗位和人才对接服务。2016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0场, 送岗位到乡镇招聘会56场,张贴宣传标语260幅,散发岗位宣传手册和政策大礼包5万份,共有1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包括营销、财务、家政、民办教育、机械加工、管理服务等8400多个工作岗位。

五是深入合作,有序转移输出。一是积极与浙江省普陀区就业部门对接,协调普陀区定点帮扶万源拓展就业渠道,定期向万源提供用工信息,协调各企业赴万源召开现场就业培训招聘会,2018年为万源市提供就业培训、劳动力转移资金90万元,提供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多种就业渠道。二是市就业局及时组织各乡镇就业和劳动保障所收集、上报求职人员信息汇总,市就业局派专人协调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工企业, 与有资质的四川小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力转移协议,落实专人,明确责任, 安全、有序地将1800名求职者输送到各用工企业就业,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转移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本网通讯员  徐世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