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不是高利贷升级版 比高利贷套路更深

达川警方打掉“套路贷”恶势力团伙

特别提醒市民注意防范“五大套路”

更新:2018-06-12 10:55: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达川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刑侦民警分赴遂宁、南充等地,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受害人汽车4辆,查封大量屏蔽仪器、电脑等电子设备,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警方表示,“套路贷”有常见的套路,市民只需擦亮眼睛,完全可以有效防范。

故意让你借贷逾期

据悉,5月31日上午9时许,家住南城三里坪某小区居民徐某飞报警称,自己5月27日12时许停放在小区停车场内的黑色丰田汉兰达越野车不见了。

警方经调查发现,报警人徐某飞很可能是遭遇了“套路贷”。5月14日,徐某飞因急需资金,通过中介找到“龙腾车贷”公司抵押车辆借款6万元,贷款公司刚将贷款发放到徐某飞银行账户,就要求徐某飞返还高额利息,其越野车很可能被贷款公司“收”走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套路贷”团伙成员在微信上打广告,声称放款速度快,不看征信不押车,只需借款人将车辆钥匙及行驶证作为抵押,并以“龙腾车贷”公司名义与借款人签订协议。然而,“龙腾车贷”公司却根本不存在。团伙人员与借款人签订协议后,不告知还款途径,不提醒还款时间,故意造成借贷逾期,并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抵押车辆开往外地。如果车主发现车不见了,电话联系“龙腾车贷”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言辞闪烁、故意逃避。随后要求车主支付高额违约金,并交风险评估金及超出合同的停车费、拖车费、保证金等,才能将所抵押车辆赎回。

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这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段,我们必须尽快破案,防止更多人受害。”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展开案侦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套路贷”犯罪团伙的脉络及犯罪规律。

6月4日凌晨,专案组经分析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在遂宁、南充等地,便立即组织民警连夜前往实施抓捕。很快,专案组成功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大量管制刀具、大功率屏蔽器、电脑等,追回受害人的汽车4辆,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等6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套路贷”常见的五大套路

“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肆意认定违法、胁迫逼债、虚假诉讼等各种方式,非法侵占被害人财物的骗局称为套路贷。”据办案民警介绍,“套路贷”不是高利贷的升级版,它比高利贷更复杂,套路更深。归纳起来有以下五大套路: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贷合同,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二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取得合同所借贷全部款项的假象;三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四是恶意垒高借贷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亲属财产的目的。

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常常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还款日期临近时,从不主动提醒借款人,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故意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然后,便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等。如果借款人不还钱,就采取在家门口泼油漆、撬其家门、一路尾随等方式,迫使借款人无法正常生活。有不少被害人通过“套路贷”借款后,原本借款金额仅为10万或20万元,最后却像“滚雪球”一样滚成了数百万元。

提醒:如何防范“套路贷”

“市民有什么方法可以防范‘套路贷’呢?”据办案民警介绍,急需用钱时,最好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即使是违约或延迟还款,产生的违约成本也相对较低。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公司或个人发布的广告信息;当亲朋好友让你作为借贷担保人或直接让你以自己的名义帮忙进行民间借贷时,一定要更加谨慎,不能因顾及情义而让自己掉进陷阱;如果遭遇“套路贷”,请记得妥善保存当时所签的借款合同、借款凭证、到账、还钱、沟通记录等,并及时报警求助。

(马宗尧 本报记者 向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