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北漂学画13载 尔今为爱回故乡

达城这个80后“宅女”画家不简单

更新:2018-06-11 11:20: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小就爱在河滩、石头上画“美女”,十多岁就独自北漂,边摆地摊边学画,坚持不懈十多年,声名渐起,却认识了现在的知心爱人,为了爱,她放弃了北京的发展前途,毅然回到家乡。她就是不喜欢K歌、打麻将,只喜欢宅在家里画画、作品远销全国的80后女画家郑冬梅。

从小酷爱河边画“美女”

5月30日,当记者来到南城郑冬梅家中,入屋就发现客厅被一张大大的绘画桌占据,桌上铺着一幅还未完成的牡丹,虽然还未完成,可牡丹的艳丽堂皇已经跃然纸上。“画画是源于从小的爱好。”郑冬梅说,她出生在通川区魏兴镇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从小喜爱绘画,但没有条件学,只能自己没事跑到河边,在石头上玩“画美女”的游戏。2001年,被家人送到邯郸某卫校学习后,仍然不舍放弃绘画,随后在亲戚帮助下,于2002年独自一人远赴北京学画。

北漂半工半学苦中作乐

“上午摆摊赚生活费,下午就去学画画。”讲述在北京学画的经历时,郑冬梅用了“艰辛,却乐在其中”来概述。她说,到北京之后,生活费都需要自己搞定,所以为了省钱,她住的是防空洞改建的地下室,每天一大早就去潘家园摆地摊卖画,很多时候,为了抢个好位置,天不亮就出发,还常和别人发生争执,期间还卖过服装、当过小贩,作为一个年仅19岁的北漂,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很辛苦,但为了理想,她坚持了下来。每天下午一直到晚上,就是她的快乐时光,能跟着老师学习工笔画。看着各种植物在自己笔下一笔笔从无到有,感觉自己的画技一天天成长,郑冬梅心里是满满的快乐。

看画展得遇一生恩师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了我的恩师张天文先生。”郑冬梅说,提到学画,就不能不提到她的恩师张天文。2005年,她听到附近举办画展,便专程前往学习,每天开馆就去,直到闭馆才走,第二天又重复如此,几天下来,画展举办者张天文注意到了她,在一天傍晚快闭馆时和她聊了起来,得知她学画的经历后,就让她到自己的工作室去当助手,经过相处,她终于拜其为师。“恩师对我影响甚大,在我心里,他就和我的父亲一样。”郑冬梅说,进入恩师工作室后,恩师不仅给工资,还包吃住,让她有一个安逸的学画环境,而她也将恩师当做父亲一样看待,在生活上给予尽心尽力的照顾。

网络结缘为爱回乡

遇到恩师张天文后,郑冬梅在北京的发展也顺畅起来,2013年由恩师引荐拜著名花鸟画家张志文为指导老师,同年签约北京长城山峡画院,2014年签约瀚清工作室……就在她发展越来越好时,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我和现在的老公是在网上认识的。”郑冬梅说,2015年,她在QQ上认识现任老公后,感觉他为人老实厚道,两人越走越近,她甚至在工作时都会抽空偷偷回达州见上一面,隔天又匆匆赶回北京。两人结婚后,感觉分隔两地不合适,于是在深思熟虑后,郑冬梅决定回达州常住。“说实话当时我挺犹豫,因为我在北京的事业刚刚步入正轨,越来越好,恩师也劝我留在北京,可我哭了一夜后,还是决定回达州和老公在一起。”

默默付出的“抠门”老公

“我老公啥子都好,就是抠。”说道自己的丈夫,郑冬梅满脸幸福。她说,婚后,家里带孩子、洗碗、打扫等所有的家务都是丈夫包了,她就负责画画。唯一让她“抱怨”的是丈夫有点“抠门”,连吃个好吃的都得求上好几次,结婚后连戒指都没买过,更别提首饰。可“抠门”的老公在她怀孕入院时,却大方地给要求单间,所有东西都用最好的,生孩子出来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她,这又让她觉得幸福满满。

妇唱夫随组成“夫妻档”

“我丈夫现在也在学习画画。”郑冬梅说,回达州后,因为夫妻俩都不爱打麻将、K歌这些娱乐,为了有更多相同爱好,她就教老公画画和书法,现在她老公每天除了练习书法和绘画,还在学习根雕。“我都有点后悔了。”郑冬梅笑着说,老公学了画画,现在老对她的画作提出意见。

“我虽然宅在家里画画,可作品却销往全国各地。”郑冬梅说,她在绘画时会发视频微博,会通过微信卖画,目前,她仅微博粉丝就有5万多人,作品销量不错。如今,她负责绘画,她老公则揽下了包括记录信息、包装、快递等所有工作,两人组成了夫妻档,每天都挺忙。“我觉得画就应该走进更多平常百姓家中,更贴近生活,而不是高高在上只能远观。”郑冬梅说,她要让自己的画作走进平常百姓家中,让更多人感受到国画的魅力。

郑冬梅 生于四川省达州市,擅长工笔花鸟与写意花鸟。2002年,独身远赴北京学画,2005年机缘巧合拜北京著名书画家张天文为师,2013年由恩师引荐拜著名花鸟画家张志文为指导老师。2013年签约北京长城山峡画院,2014年签约于瀚清工作室,2015年北漂13年之后回归故里发展。目前,为达川区美协会员、北京瀚清工作室签约画家。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