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县广播站,达县广播站,现在开始广播!”

当年无处不在的“达县广播站”

更新:2018-06-11 11:08: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r

四十多年前的达城,每天早中晚三次,都会有一个声音无处不在:“达县广播站,达县广播站,现在开始广播!”

说是无处不在,一点都没有夸张的成分。不论是在工厂、学校、单位,还是在商店、街道,甚至是在家里,这个声音都中气十足地宣扬着它的存在。

当时的达城还属于达县管辖。在城区,有线广播普及到了几乎所有的单位商店和居民家中,一个装在墙上的小小喇叭盒,就把外界与你连接在了一起。居民家里的喇叭盒线路上,装有一个拉线开关,可以控制。而在单位,喇叭盒是装在公共区域的,没有开关,你愿不愿意都得听。在大大小小的商店里,也一律装上了喇叭盒,倒是给商店增加了热闹的气氛。在有线广播的时段里,你行走在达城的街道上,也能不间断地听到广播的内容,区别只在音量的大小和清晰程度。

达县广播站每天广播三次。早晨6:25开始,首先是一曲响彻云霄的《东方红》,然后在一男一女两个播音员清脆的“(男)达县广播站,(女)达县广播站,(合)现在开始广播!”的开播语之后,就直接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与报纸摘要》(相当于现在央视的早间新闻),之后是本地新闻,接着是少量的文艺节目,在八点钟上班前,一曲《大海航行靠舵手》之后结束广播。第二次是中午11:55分开始,程序与早晨基本相同,在一点半时结束广播。重头戏是晚上的广播,在下班前五分钟开始,到晚上九点半才结束。内容除了新闻外,还有中央台的儿童节目,文化娱乐节目也丰富得多,除了歌曲和最受欢迎的相声外,还有广播剧、评书和各种戏曲节目等。

如果是在现在,很多人会厌烦这种强制性的宣传广播。但在当时老百姓基本上没有钟表和收音机,也少有人自费订报的背景下,这个小小的喇叭盒却颇受群众的欢迎。

广播准时的开始和结束,对不少人起到了“闹钟”的功能。该起床了、该煮饭了、该上班上学了、该下班放学了、该睡觉了……不用看钟表,喇叭盒比钟表还准确。

其次,不花钱、不出门、不看报,全县全国和全世界的事情,都能一听便知,是老百姓接受正面信息的主要渠道。

同时,不花一分钱,能听歌、听戏、听相声,相比要花钱的电影院和剧场,当然更受群众的欢迎。

有些居民平时可能会嫌吵闹,把喇叭盒给关了。但如果有客人登门,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端茶倒水,而是把喇叭盒给打开(就像现在有客人登门会马上打开电视机一样),房间里马上就热闹起来。如果客人不要求关掉,会一直到客人离开后,再关喇叭盒。

在商店里面,喇叭盒是一直响着的,营业员和顾客也都习惯了在广播声中谈交易。喇叭盒的存在,不但增加了商店热闹的氛围,还经常能融洽双方的关系:有时听到有趣的话题,大家会互相交流几句感想,当听到相声里面的精彩包袱时,就会一起哈哈大笑。

笔者的一位朋友听我说要写达城当年的有线广播时,就说到了他的亲身经历。1977年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当时他在农村当知青,公社为了“稳定军心”,对他们封锁了这个消息。但他的母亲在家里的喇叭盒里面听到了中央台的新闻报道,她意识到这个消息对儿子的重要意义。于是马上去到他插队落户的地方,为他请了假回城,复习功课准备高考,最终如愿考上了大学,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1976年,达县市成立,达城成为达县市的辖区。达县广播站的喇叭盒大部分被拆除,只在不多的一些单位还被保留了下来。而在当时的社会发展背景下,达县市也不可能再搞大规模的有线广播建设,城市里的有线广播声音渐渐稀少。改革开放后,价廉物美的半导体收音机和收录机开始普及,电视机也逐步进入单位和老百姓家中,有线广播的优势不再,而其扰民的缺点让其难以继续生存,最终从达城彻底消失了。此后,达城进入了天线林立的电视时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