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快递新规实施月余 达城市民反响不一

快递小哥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咋样了?

更新:2018-06-11 10:48: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新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从5月1日起施行。新规施行一个多月来,“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曾经困扰大家的“老问题”解决了吗?

快递柜成“偷懒柜”

“以前经常会收到短信,告知我快递放在快递柜。有时候忙起来,几天后才看到短信。但有时甚至连短信都没有,要我主动联系快递。”谈起“不负责”的快递小哥,家住达城西外天恒花园的张女士很是头疼。“5月1日以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并不明显。”张女士说,希望快递员能事先打个电话告知一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家住西外菁华园的蒋女士说,她的孩子刚满1岁,随时都需要有人照看。“经常接到下楼拿快递的电话,把孩子抱起取快递太麻烦了,如果快递员能送货上门就好了。”

据悉,快递新规规定,5月1日以后,快递员如果没有征询客户的意见,私自将包裹放到快递柜,拒绝送货上门,或者包裹丢失,客户可以投诉维权。这也意味着,如果快递员有以上行为,则属于违规。

快递小哥有苦衷

快递员李先生解释说,由于快递派送的时间多在上午,而客户在该时间段一般都在忙工作,有些客户不想接听电话,即使接听了电话,也是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驿站或快递柜。因此,他们也就省略打电话的步骤,直接把快递放在驿站或快递柜里。

关于快递放在指定地点,其实也存在相应的问题。有不少快递小哥遇到客户不方便取包裹时,将包裹放在客户指定的地点,结果造成包裹丢失或破损,反而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快递员周先生说,他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麻烦。他认为,“《条例》可以有效避免纠纷。以往,他们送快递时,有些客户让他不要打电话,直接把快递放在某个地方。他按照客户的要求做了,却因为各种原因造成快递丢失。这时,客户又要求他赔偿损失。有一次,他赔了500元钱。现在规定必须打电话询问客户,一旦出现纠纷的话,互相之间就有据可查。

快递小哥是企业“名片”

据达州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张先生介绍,快递新规的实行,不仅是为了监督快递行业,也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中国是全球电商强国,网购已成为人们普遍的消费方式。网购需要物流快递企业作为媒介,无论物流企业多么强,终究需要靠“快递小哥”来体现其服务质量。因此,在快递业供给侧,投递员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岗位,在收件人看来,“快递小哥”服务质量的好坏,才是快递企业的“名片”。

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快递新规很严,用户关心的问题都在《条例》的范围内有相关规定。但单单只靠一部严格的快递新规,是无法解决快递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少市民认为,只有将严格的新规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解决客户的痛点,促进快递行业的服务变得更优质、更人性化。

 

□见习记者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