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去大堰镇(三章)

更新:2018-06-08 16:25: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符纯荣

 

大堰河

铁山以西。一条大堰河,性情平和、质朴,很少腾跃起裹挟着闪电的浪花。

两岸青山逶迤,中间腾出的一片天空,蓝得像一句恰到好处的比喻句。

多少年了,没听说走远了就不再回来。

从四面八方的高山、谷地相约而出,过小尖山、县坪梁,过芦岗咀、大寨子,过大兴场、堰坝场,轻手轻脚的样子,不打乱一棵小草的快乐,就连野花夹岸蘸水而开的意境也不忍心搅扰。

谁说,一眼山泉、一枚雨点,装不下江河湖海的鸿鹄之志?

从叶脉、花瓣或屋檐淌下来,未及完成初始的流动,就“噗”的一声,把自己清亮的内心交给遥不可知的远方。

在沟壑中穿梭、行进,用叮叮咚咚的畅快语调,为世间万物交出生生不息的歌唱。

当我们到来,看见——

河水波澜不惊,葱绿水草缠绕出幸福深意。河床保持宽容姿态,并以曼妙弧线,为青山绿水勾描出色泽洇染的边沿。

在这里,母性的辉光持续生长,不因微小而有丝毫改变。偶尔性情暴烈,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当情绪消退,它会把伤痛的土地抱得紧紧。

岸边,有垂钓者静坐沉思,泰然若定的样子,像是被时间有意无意忘掉的某个标点。

河面上,水鸟成双结对嬉戏。

正是桃红柳绿、春光大好。

仿佛天空被它们的翅膀擦亮,仿佛春天被它们的鸣音唤醒。

蔬菜基地

我坚信,身着绿衣的美丽仙子,一直逗留于这烟火人间,不肯归去。

在铁山脚下、大堰河畔,在双井村、王家坝,在鸟语花香点缀的田间地头,她们眼眸顾盼、心怀美好,用湿漉漉的心跳,为人间换取一年又一年的富足安宁。

整齐规范的田垄,稳固壮观的大棚,像是源源不断生产梦想的自然工厂。但无论怎样有条不紊、小心翼翼,都盛放不下她们丰盈而又细密的心事。

从一粒粒饱满的种籽开始,到一株株迎着日头上升的壮苗,再到月色胀满青春的身段,这些美好的心愿收获了一茬又一茬,一直没有停止生长。

给一滴露水、一缕清风,或者,给一脉阳光、一道抚慰,她们就会向安谧生活奉献出一曲曲美梦成真的歌唱。

采得天地灵气,汇入自然生态的品质情怀,就这样宠辱不惊地生长。两千亩国度衍生开来的,远远不止两万平方公里心心相印。

在这个春天的早晨,细雨霏霏,绵绵不绝。遗落天地间的隐秘跫音,更像是上天派来的探子发出的。

我打宽阔田间走过。身边,不断有轻车来去,满载着向往远方的歌声。

我坚信,这些身着绿衣的美丽仙子,命里注定有一个宽心养肺的烟火人间。

石峡子水库

从第一声开山炮响起那一刻起,一座碧波荡漾的翠湖,便装点了大堰人的梦乡。

当然,还有双龙、管村、赵固、金檀、九岭、龙会、罐子、陈家,乃至临近宽泛州河的渡市——尽管体内早已注满生动的涛声。

一座人工湖泊,在高山峡谷里横空出世,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勇气。

沿着沟汊一路蔓延开的,有沿岸草木抑制不住的兴奋,更有二十万山里人久旱逢甘露般的喜悦。

大坝挺立。水泥钢筋撑起的雄伟,融汇阳光、月色、雨雪和夜不能寐的关切,满怀着钢铁难以切割的温度。

排水沟。导流洞。取水洞。溢洪道。——从这里出发,多少沉积之水,可以赶赴一场悱恻缠绵的心灵之约?

巨大闸门启闭,庄严注解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时刻。

扎根大地,坐拥青山。两千万方流水迅如脱缰野马,将在这里找到敦实而宽厚的依靠。

当它们带着速度从四面八方奔涌而至,会在雄性的感召下收敛好躁动。于是,在温情脉脉的回溯间,那些母性的温软将逐一扩散开来,滋养出一个个清澈的黎明。

当湖水满盈,该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

湖面上,水鸟翩跹,鱼群追逐。岸边芦苇摇曳,倚栏少女心有微澜。一叶小舟身后,一条梦幻般清幽的水线,经久弥散着诗意的涟漪……

惟愿——

乱云飞渡,时间滞缓。那光洁湖面倒映出的,是洗净铅华的清白流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