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回望1979:那一年,达州首现经商潮

更新:2018-06-08 16:20: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对内改革最先解禁了工商业,我市在1979年就诞生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开启了我市的个体经济时代。

“1979年,达县率先恢复了个体工商户的登记管理工作。当时的个体从业人员首先要向辖区提出申请,经归口主管部门提出具体意见,由工商局审核后颁发营业执照。”“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情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达川区商务局退休职工覃大洪回忆:当时大多数人对国家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一事还心存疑虑,第一批试水搞修配、理发、缝纫、日用百货、火柴香烟和小食店的小摊小贩们为了规避风险,在营业执照申请书上写的全部是“试营业”,所以达县工商局当年发放的仅仅是临时营业执照,数量只有100多个。

由于政策不明朗,工商局在发放执照时明确告知申请人,执照只允许个人使用,不能雇佣和使用帮工,就算是妻子和父母都不行。很多农民当时也想经商致富,纷纷到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但国家政策规定农村社员不许弃农经商,在没有政策依据和经验参照的情况下,工商局没有给农民发营业执照,但是允许他们以队、社的名义,贩运蔬菜、销售粮食。

覃大洪向个体户发放营业执照

上世纪80年代初,社会上只有国家单位才有招工指标,用工形式又极其单一,导致城市闲散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众多,就业压力巨大。覃大洪回忆:1981年,国家对非农业个体经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优先安排城镇待业和闲散人员开店、摆摊,为社会减轻就业压力。据当时的文件记载,我市对城镇个体手工业、小型工业、运输业、房屋修缮业、建筑业、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等开业不再进行限制;允许农业手工业、服务业、修理业开业登记;允许社队集体开办小食店、小肉铺、小旅馆和各种修理、缝纫、洗澡堂、蔬菜、粮油加工、手工产品、农副产品推销等门市。总体上来说,我市当时是在国营经济的主导下,按照拾遗补缺、方便群众的原则,允许个体户在修理业、服务业、手工业、饮食业、商业、运销业、运输业、花草业这8个行业,从事钟表修理、收音机修理、电视机修理、自行车修理、理发、照相、磨刀剪、补锅、编织、卖烧腊、卖水饺、卖担担面等经营活动。

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工商局允许个体户们一证一人经营,一证全家经营,三五人合伙经营。而对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中有特殊技能的行业,准许个体户们找帮手或带几个徒弟,以利于扩大社会就业。1981年,工商登记的个体私营经济达2012户,从业人员2233人,注册资金51.25万元。

1984年的工商制服

1983年,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更快,在搞活经济、繁荣市场、方便群众、安置待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市开始对农村个体工商业放宽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农村的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对其经营的小鱼塘、小果园、小竹林及开办的面坊、粉坊、油坊、石灰窑等从法律上给予保护,资金上进行扶持;对农村中的能工巧匠,经工商部门登记发证后,还允许其到全国打工;允许个人或联户合伙购置农产品加工机具,从事工副业生产、加工、运输;允许适当发展农村个体工商业;允许个人走街串巷收购废品,向供销社和工厂出售。

达川区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983年年底,仅达县当时个体工商户就达10521户,首次突破万户大关。其中城镇1578户,农村8943户,从业人员12273人。注册资金因“专业户”“重点户”加大投入,累计达435.7万元。

工商业的繁荣,带来的财富让人眼红,市场上开始出现很多无照工商户,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社会闲散人员、待业青年、农民、职工、学生纷纷踏足商海无证经营。为此,我市工商部门开展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取缔无照工商户的联合行动,对个体工商户的超范围经营和无证经营进行了整顿。

弹指一挥间,40年的时光过去。我市的个体工商户从无到有,截至2017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18.0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49万户、私营企业3.1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100户。现在全市分别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24户、122户,有产值超10亿元的民营企业4户、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288户,有家庭农场1758户,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