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和哥哥同赶考

更新:2018-06-08 16:13: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倪慧娟

假如人生有一场考试永远不会忘,那一定是高考。

多少人,因为这场考试改变了命运。有人因发挥不好没考上理想的学校,心理压力过大而导致精神失常;有人因考试成绩出色,顺利跳出农门走进了大城市;有人填报志愿失误,选择了自己并不热爱的专业,从此蹉跎半生。

1994的高考,注定成为我记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那年我们打地铺睡在老师家的客厅里,那年的考场放满了用来防暑降温的脸盆,那年我和我哥一起参加高考从而改变了一家的生活……

1994年的高考季,南方天气异常炎热,高考之前的复习中就已经有人频繁中暑了。为了能更好地迎接高考的到来,班主任决定把他家的客厅收拾出来给我们睡觉。电风扇搬进了客厅,沙发、地板甚至还有他女儿的小床全部被我们临时占用。我们几个女同学享受着老师给我们的这份福利,不敢和平时一样说笑玩闹,按时休息,安心迎战高考。

头一年的高考,南方大雨,城里被淹,考生们一个个划着船进城参加高考。轮到我们这一年,大雨不曾降临,但酷暑却也如期而至。为了能让大家安心高考,学校安排运输了几大卡车的冰块,在学校住宿的学生每人都把自己的洗脸盆贡献了出来。每个考场放了十几个脸盆,放眼望去,大小不一、色彩多样的脸盆在教室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真是考场的别样风景。我的考桌旁边就放了一个脸盆,冰块在脸盆里慢慢融化,室内的温度慢慢降低,尽管紧张的汗水仍然在流淌,但令人难以忍受的高温已经远离了我们。那年的高考,五颜六色的脸盆成了我们心中最美的风景。

一场考试,改变命运的方向,这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很普遍的现象。学子们都是使出了狠劲在冲刺,跳出农门、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是我们所追求的。那年夏天,复读的哥哥和我一起参加高考。幸运的是,最终我和我哥都考上了大学,我上了重点线,他上了大专线。我去了西安,他去了长春。此后,我家聚少离多,开启了父母在南方、儿女在北方的生活。

1994年的高考,让我走向了新起点,开启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尽管现在的机会比我们那时候多了许多,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仍然是人生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考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