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三代人的高考

更新:2018-06-08 16:12: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韦良秀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已经40多个年头了。40年,在岁月之河中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人的一生而言可谓漫长。如果再把“四十”这个数字与高考联系起来,心中又会激荡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感。

父亲是恢复高考的第一批考生。据他回忆,那年,正在下乡插队的他突然从村头的大喇叭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便立刻放下锄头,激动万分地狂奔回家,从箱子里翻出仅有的几本书,紧紧地攥在手里。当时,几乎没有所谓的复习资料,他便和报名考试的邻居组成了一个复习小组,白天干活,晚上几个人就把各自手头上的教材集中起来,然后围坐在煤油灯下交换着看。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高考的日子。

那是一个冬天,奶奶早早地起了床,把六个煮熟的鸡蛋连同满满的期望一同装进父亲的挎包里。等待的结果是漫长的,在一天天的煎熬之后,得到的却是父亲落榜的消息。爷爷很生气,觉得父亲给家里丢了脸,老人家一连两个月都没出门,父亲也整日闷闷不乐。在奶奶和姑姑们的轮番劝说下,半年之后,家人总算才有了笑脸。由于种种原因,父亲后来再没参加过高考,这也成了他心中不小的遗憾。

因为父亲高考失利,考大学的“光荣使命”一下子落在了我的肩上。尤其到了高中阶段,父亲就一再嘱咐我,一定要拿出所有力气,考上一个名牌大学。为了圆梦,父亲和母亲省吃俭用,给我买了录音机、随身听以及各种英语磁带。然而,那时正值青春时期的我,却迷恋上了音乐。白天从同学处借来流行歌曲磁带,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听。那次,正听得入迷,被子一下子被掀开了,我看到的是一张怒目圆睁且极其失望的脸。父亲长吐出一口气,我知道那是他在极力压制怒火。几分钟之后,他坐在床边,竟然心平气和地跟我谈起来。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父子俩说了整整一夜的话,那一晚,我真切感受到了一个落榜父亲的殷切期待。从此,我心无旁骛,整个人都和学习融为一体了。当时的高考被安排在七月的七、八、九日,天气非常炎热,在四十一摄氏度的高温中,我完成了“家族使命”,如愿以偿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父亲庄重地将其摆放在爷爷的遗像前,然后默默地站着。突然,他的双肩微微颤动起来,那一刻,我再次体会到了这张录取通知书的分量。

今年,女儿参加高考。一直以来,我和妻子并没有给她定什么目标,因为我切身体会过那种“压力山大”的滋味,我们不想将这种感受再延续下去。话虽这么说,但我觉得当孩子进入考场的那一刻,自己还是会心绪难平。纵然现在的高考早已不是父辈那个时期的“一考定终身”了,但对于每一个高考的孩子来说,成绩的高低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的走向,谁不希望他们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几十年的高考,承载了无数家庭的喜怒哀乐,唤醒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见证了整个社会的变迁、发展和进步。又是一年高考时,希望所有的考生,无论结果如何,都能够用一颗平常心对待,毕竟,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次考试。人生路漫漫,将来的“测验”还会很多,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努力和拼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