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那些年的乡村“土”玩具和游戏

更新:2018-06-08 10:41: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韩奕

一位先哲写道: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即使在物质生活十分贫乏,尚未越过温饱的年代,村民们也经常就地取材,为子女们制作一些愉悦身心的玩具。

扯麻老虎

“唬!唬!唬!”这是扯麻老虎时所发出的声音,其名字大约是谐声而来。麻老虎的制作比较简单,锯一节二三寸长的硬杂木,用弯刀将硬杂木砍成一寸宽、二三分厚的长方体,把两头削尖,中间钻两个小眼,把通体打磨光滑,取三尺左右的细麻绳,穿越两眼后打结,用结实的小木棍,贯穿于麻绳两头,一只麻老虎就制作完成。用青 树做的麻老虎异常坚硬,战斗力最强,用黑塔子树做的麻老虎又绵又韧,不易破碎。

麻老虎制成后,手握麻老虎两头的小木棍,将麻老虎向怀内作三百六十度飞旋,使麻绳打纠起结,然后有节奏地一拉一松,麻老虎就会飞速旋转,并发出呼啸声。玩耍时双方先比谁的声音大,然后,再将两个麻老虎挨在一起打架,把双方的麻老虎打得不转了,为小胜,把麻绳打断了,为中胜,把麻老虎打烂了,为大胜。

还有一种大麻老虎,其制作更为简单:找一节大竹子,划成二指宽、五寸长的篾块,把一头削尖,另一头钻一个眼,在眼里穿一根二三尺长的绳子。玩耍时,远离人群和物体,将大麻老虎在空中奋力挥舞,就会发出呜—呜—呜的声音,与原始乐器——埙发出的声音相似。

麻老虎这种玩具都只有男孩玩耍,女孩极少染指。

耍 棍

耍棍游戏,男女小孩皆宜。先到山上的灌木或竹林中剔一些桠子,用利刀削成象筷子一样笔直的小棍,叫“白仁”,把天然形成的小树桠剔下来,刮削整齐后叫“叉叉(儿)”,天然形成钩状的树枝剔下来,修理整齐后叫“钩钩(儿)”。“白仁”最易剔成,叉叉和钩钩的制作相对较难,故一根“叉叉(儿)”抵两根“白仁”,一根“钩钩(儿)”抵两根“叉叉(儿)”。一副小棍,需制作“白仁”一百余根,“叉叉(儿)”和“钩钩(儿)”各二三十根。

玩耍时找块空地,搁一块小石头。双方先划“石头、剪子、布”决先后。先行者用双手抱着小棍,适度用力往石头上投放。如用力过猛,小棍全部离开石头,称“烧死”。如小石头上搭着三根以上的“白仁”,一根以上的叉叉或钩钩,称为“有桥”。在有桥的前提下,先捡散在地上,互不相连的小棍,再用“白仁”或“叉叉(儿)”轻轻拨开挨在一起的小棍。以其它小棍不动为原则,动则作负,由对方进行下一轮。双方将小棍都收入囊中后,还要决赛:取“白仁”、“叉叉(儿)”、“钩钩(儿)”各一根,用三根手指捏住,离地一尺许,在空中轻轻地一转,落地后形成一个有空隙的三角形。未旋转成三角形,称为“挤死”。旋转三角形成功后,取“白仁、叉叉(儿)、钩钩(儿)”各一根,捏整齐后,在三角形空空里杵三下,小棍不动为胜,动则作负。如双方都圆满完成了上述程序,那就清点各自获得小棍的数量,多者赢,少者输,以赢家打输家三至五个手板结束。

踢 毽

女孩子盘毽,男孩子踢毽。踢毽所用的毽,是用四匹棕叶子编成半寸厚的底座。在底座上预留几根棕叶子作桩桩,用铜麻钱的小孔套住桩桩,再找七八根大公鸡颈上的毛,插入铜钱上的桩桩里,用棉线缠紧,毽就作成了。棕叶子座子装上铜钱,飞行中有坠力,落地后有弹力。踢毽分单人对抗和双人对抗。用粉笔或棍棍在地上划一块四十平方米的长方形,中间划一条线,作为界河。攻方用脚背将毽踢向对方,守方同样脚踢回来,踢空了,没踢过河界,或踢出了长方形,都要判负,每局踢四至六个,胜者坐庄,负者下场。双人对抗时,细娃儿在前头,大娃儿在后面,规则相同。踢毽(儿)既要有体力,又要有技巧,七八岁的细娃儿玩不转,要十几岁的大娃儿才行。双人对抗的形式和规则,已很接近亚运会上“毽球”的比赛形式。

打 三

“打三”是大人和细娃儿都能玩的游戏,早年流行于达县、大竹一带。万源会“打三”的人较少。修襄渝铁路那几年,大竹民兵团的民兵闲暇时,最爱几个人围成一坨“打三”,细娃儿爱看热闹,在旁边多看几回,也就会了,并逐渐在小学里流传开来。

“打三”的棋盘也不复杂,在“回”字外面套一个“口”字,用斜线将三个口字的十二只角连接起来,再从四条斜线的中间加四条直线,便是“打三”的棋盘。棋盘和棋子的制作与“六子冲”略同,双方准备十五至二十枚棋子即可。

在空棋盘上,双方轮流布子,谁先在棋盘上将三子连成一线,就可打掉对方一枚棋子,打得对方只剩两枚棋子或无法形成三子一线时为胜。行棋时,既要尽快使自己的棋子连成三点一线,又要及时阻断对方的棋子连成三点一线,变化比“六子冲”复杂许多,与围棋盘上的“五子棋”相似,应算是所有乡土棋类中最能锻炼智力的一种游戏。笔者初学时,水平不高,后经大竹民兵团一位姓周的民兵指点:“打三占四角,必定有所获”后,将此战术用于对局中,果然灵验,因为它与围棋中“金角银边草肚皮”的棋理相通。

车车(儿)

耍车车(儿)的游戏最为简单易行。待山上的栎橡子成熟时,挑选颗粒饱满,外形扁圆的栎橡子,削一根比直别略粗的小木棍,栽在栎橡子的头顶上作把手,车车(儿)就做成了。到时双方亮出自己车车(儿),在课桌上就可以比试。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车车(儿)的把使劲一拧,车车(儿)在桌面上就转开了,谁的车车(儿)转得久,谁就是赢家。

耍法虽然简单,惩罚输的办法却十分有趣:赢家拉住输家的左手,令输家的右手摸住鼻子,预备在眼睛、嘴巴、耳朵、头发之间飞速移动。接着,赢家在打手板的同时,急促地发出口令:眼睛!输家摸鼻子的右手必须飞快地摸到自己的眼睛。手板打响了还没摸到,或摸错了,就继续边说边打,一直打到响声与摸到的部位同步为止。最令人捧腹的是有时输家太紧张,赢家打手板时,大喊一声:不动!输家的右手却迅速摸到嘴巴,那时就会整得整个教室哄堂大笑。

金色的童年已经远去。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我辈,在一起谈到小学生活时不胜感慨:我们读小学时,家庭作业少。每天下午三四点放学后,经常疯耍上述土玩具,常常忘记了饥饿,忘记了时间。现在的孩子虽然吃得好,穿得好,却耍不好。紧张的学习时间,繁重的家庭作业,使儿童们远离了童趣,远离了天真。

每当走在街上,望着“小眼镜”们背着沉重的书包匆匆上学的背影,一种怜悯之情便油然而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