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粉丝蜂拥

更新:2018-06-07 16:45: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犁航

粉丝,也叫追星族,是英语单词fans的音译,意为崇拜明星的一种群体。他们多数是年轻人,审美时尚流行,心态盲目从众,集体形象则似乎一窝蜂——蜂拥中显现迷乱。

粉丝们膜拜偶像,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经济行为,从而带动了匪夷所思的的经济现象——粉丝经济。其疯狂程度远远超出了世人的想象:李宇春在《十月围城》中只是打打酱油,业内人士估算“玉米”至少为3亿元票房贡献了5000万元。小成本惊悚片《孤岛惊魂》因为其微博每天有几十万粉丝流量的杨幂主演而获得9000万的票房而远远超出投资方预测。鹿晗的粉丝则在《重返20岁》上映期间在影院包场。“粉丝经济”以各种高调的方式,引起注目。

粉丝经济的根本动因,是因为偶像崇拜,甚至成为跪拜。这与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社会等级制度遗留的跪拜文化基因一脉相承,一旦自己与某些人产生了位置的差距,很容易从心底产生彻头彻尾的臣服,无理由无条件当神供奉,并以此为乐,以此为荣。自觉为偶像奔走呼号,冲锋陷阵,赴汤蹈火。

这种盲目的感性崇拜,少有理性成分,行动上很难说有明确的目的性,同类人很容易走向不假思索的趋同。偶像喜欢什么,偶像宣传什么,偶像消费什么,粉丝们一窝蜂地跟上,表白自己个性,表白对偶像的忠诚。这种盲动,会对身边的人造成影响。无数看客,或随之跟风,或被懵懂席卷,丧失了判断,走向不假思索的盲从。自媒体时代海量信息的鼓噪,为这种盲从态势的疯长推波助澜。文化艺术产品的受众从而迷失自我,带坏了文艺审美的社会风气。

市场经济时代,文化艺术产品需要实现经济效益,这无可厚非。但在粉丝经济时代,以经济效益的高低来衡量文化艺术产品的优劣,几乎成了一个笑话。一个个粉丝经济支撑的票房奇迹,不仅遭到业内人士的吐槽,上当受骗的普通观众也颇有微词。充分说明高票房不仅不代表艺术上的高水准,甚至刚好相反。文艺生产上的粉丝经济,基本上等同于文化产业上的错误投资,经济效益上去了,社会效益下来了。偶像拿走大部分资金,作品拍摄质量不高,后期生产资金短缺,粗制滥造。因为粉丝的疯狂买单,出品方甚至在创作上刻意迎逢粉丝的低级趣味,完全置艺术性和思想性于不顾,生产出文化含金量和审美品位低下的作品,使文艺生产的方向严重偏离真善美的价值轨道。现而今,几乎整个娱乐圈的人都在关心怎么吸粉,怎么带流量,怎么红?却少有人真正在乎演技,在乎艺术水准。唐国强先生在“吐槽大会”上,以戏谑的口吻,告诚小鲜肉们,长久保鲜的秘诀在于塑造优秀的艺术作品。粉丝经济导致的另一种结果是,优秀的作品因为没有偶像的号召,没有粉丝的追捧,而少有人关注,经济效益遭遇滑铁卢,惨不忍睹。文艺精英打造的文艺佳作被漠视,一定程度上会挫伤了精英文艺生产的积极性,出现精品匮乏的现象。文艺创作生产水平不可避免地出现总体滑坡,文化发展停滞甚至倒退,良性的文化发展机制很难建立。

疯狂的粉丝,落寞的文化,群体性莫名跪拜,会拜倒文化城墙。粉丝经济需要降温,流量经济需要理性,粉丝经济对文化的戮害需要停止,文艺生产既要打造视觉饕餮盛宴,又要掀起思维风暴,提升艺术品位,熏陶善美品性,中国的文艺生产方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出精品,出力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