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他,让停止的“时光”再次跳动

凭好手艺养活一家人!达城有位年逾花甲的老人陈孝元半世纪修表上万只

更新:2018-06-07 16:43: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修表业这个老行当曾风光一时,那专注执着的修表匠形象,至今还留在不少达城人的记忆里。然而,随着岁月流逝,这个“吃香”的老行当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达城,有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至今仍执着地坚守着修表这个老行当。50年的时间,他修表上万只,同时见证了达城修表业的兴衰,这位老修表匠名叫陈孝元。

18岁学修表,凭好手艺养活一家人

近日,社区记者来到达城翠屏路中段的“陈师傅”修表摊,一位精神矍铄、满头银发的老人正戴着放大镜,拿着镊子专心地修表,镊子在如发丝粗细的零件中游走,娴熟的“修补”技术,让停止的“时光”再次跳动。

这位老人就是达城老修表匠陈孝元。他一边修表,一边与社区记者聊起了往日的岁月。

1950年1月,陈孝元出生于达城。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翠屏路共有两家“达县钟表社”,一家在现在的南门口老邮电局,一家在翠屏路中段“三缺一”酒家位置。陈孝元的家在“达县钟表社”后面,其幺爸曾是钟表社的一名修表匠。

“小时候,每天上学和上街玩耍,都要从幺爸的修表门市经过,五花八门的稀奇手表,琳琅满目的修表工具,都让我感到新鲜和好奇,耳闻目染的熏陶,让我对手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常缠着幺爸教自己修表。”

“后来初中毕业下乡当了两年知青,因眼睛有问题提前回城。父亲说还是去学门手艺,我孩提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陈孝元18岁参工到达县钟表社拜幺爸为师,开始了修表生涯,这一干就是50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表、缝纫机、自行车被老百姓称为“三大件”。其中的手表则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手表的流行与需求,让钟表店的生意门庭若市,修表也成为十分风光、令人羡慕的行当。当时,翠屏路上除了达县钟表社,钟表修理的培训班也很风光,像陈师傅一样十七八岁到钟表社当学徒的人很多。

外人看来,修表就是拆拆装装、换换零件。其实修表是门技术含量很高的细心活。表小零件多,每个表大约有一百多个零件,初学修表时每天都是拆表装表,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折腾”,对每种类型的手表零件及构造烂熟于心后,才能准确地判断出客户送来的表问题出在哪里。

交谈中,陈孝元正专注地修理着一块高档“欧米茄”手表,由于表价格昂贵,技术含量高,他很是细心。

“以前的手表以机械表为多,维修起来比较麻烦,比如断了一个齿轮,必须重新镶一个。由于齿轮太细,所以要在放大镜下小心翼翼地做。稍有不慎,齿轮就断了,又得重新修理。不像后来的石英表、电子表,换个电池就完事了。现在的高档手表修起来更考手艺”。

陈孝元告诉社区记者,从1968年参工到1984年,他一直在达县钟表社修表,因为技术好,待人热情,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1984年后,为了有更好的发展,他应邀入行在当时最繁华的东风商场柜台修表,专门为商场搞售后修表服务,也同时接纳市民的修表业务。“那时候一天修的表数都数不过来,很多顾客就在一旁等着,每天的午饭都要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

由于陈孝元手艺过硬,那时流行的上海牌、山城牌、北京牌、天津牌、钻石牌、飞亚达等手表,不论出了什么毛病,只要交到他手中都能“药到病除”,因此他赢得了“手表保护神”的美誉。

正是靠着这份精湛的手艺,在那个“手表流行”的年代,陈孝元养活了一家人。

见证修表业的兴衰,用心服务每一位顾客

回忆起修表业的历史变迁,陈孝元感慨不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表是结婚时最珍贵的礼物,到了八十年代,手表越来越普及,钟表行当的生意更是红红火火。九十年代后期,随着大哥大、BB机以及后来手机的普及,钟表业受到巨大的冲击,生意萧条,修表匠们纷纷转行。如今,像陈师傅这样执着坚持下来的老修表匠已很难寻觅了。

在修表行业落入低谷的日子,陈师傅依然坚持每天上午8点过就摆摊,下午6点左右才收摊,哪怕一天只碰上一个来修表的客人,他也风雨无阻地守在修表摊前。没生意的时候,就看关于手表的书籍、报纸和手机上的新信息,通过上网学习新的修表技术。“我现在修表不是为挣钱,只为守住这份职业感情。”

陈师傅非常自豪地说:“现在达城街头修表师虽然还有七八个,但碰到难修的手表,客人们还是都把表拿到我这里来,几十年的修表岁月,我没碰上一块修不了的表。”

正在摆谈时,一位大妈拿着坏掉的手表过来请他修。“陈师傅修表技术好,价钱又实惠,街坊邻里都知道。”修表的李大妈告诉社区记者,她在陈师傅这里修过三四块手表了,几年前她搬到了西外,但每次手表坏了还是要过来找他。

去年,渠县一位中年男子拿着一块上世纪四十年代出产的“江诗丹顿”名牌表找到他。说这块表是他父辈留下的,不慎从小区楼顶掉下,摔坏了表壳,表的内部损坏也比较严重。这种表早已无原装配件,中年男子找了很多地方都没人修得了。陈孝元接下这块表后,将零件拆下来一个个地修复,不能修复的,他就重新制作,终于把手表重新修好。

几十年来,陈孝元依靠自己过硬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很多忠实的客源。到他这里修表的不乏从罗江、蒲家甚至大竹、宣汉等地慕名而来的顾客。

自己年事已高

忧心手艺难传承

现在,大多数人都依靠手机来看时间,但钟表并没有真正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时代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表从最初的实用性向装饰性转变,种类增多,档次也越来越高,往往一只名表就是几千上万的价格,人们更多的是把手表作为一种装饰品来欣赏和保留。陈孝元说,“只要还有人戴手表,就需要修表的行当。”

虽然行情仍存在,但陈孝元却忧心忡忡,因为现在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静下心来学习这门老手艺。“修表这个行业,是个考验耐心、细心的活。加上挣不了大钱,现在很多年青人都不愿意学。就拿我的四个孩子来说,我老了,想把修表技术传授给他们,但他们都不愿意学。以前,带的五六个徒弟现在也都转了行。当初和我一起学习修表的同行,现在还继续搞这行的,在达城也没有几人了。如果哪天这门手艺失传了,着实可惜。”陈孝元叹息道。

在陈孝元眼里,手表不仅是计时工具、身份象征,更是人们对时间的珍惜、对光阴的留恋,他认为每一块手表都是艺术品,值得人们去珍藏。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 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