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把阅读渗进生命的原汁

更新:2018-06-07 16:37: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把阅读渗进生命的原汁

——我与书的不解之缘

□程艳

途中与你相见——默然相爱,寂静欢喜;感谢你不离不弃的陪伴,让我精神的荒原有了生命的萌动,余生将与你继续前行。

从小我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的书少得可怜,姑爷爷家的阁楼收藏了许多小人书,有《水浒传》、《杨家将》、《三国演义》、《李陵碑》和好多叫不出书名的书,一页只有几行字,配上栩栩如生的插图,叫人看上一眼就再也移不开视线。只要一放假,我就嚷嚷着到姑爷爷家去,父母为了省事,巴不得我们走得远远的,就这样,每逢寒暑假我们就到姑爷爷家长住一段时间,只要一有空闲,就钻进小阁楼,如饥似渴地读书,一本要读上好几遍,有时还和弟弟照着书中的一招一式比划一番,乐得姑爷爷、姑婆哈哈大笑,逢人就说我们姐弟俩是他们的开心果。

上中学后,我们村小分配来了几位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老师,我家离村小只有一条田埂的路程,占尽了近水楼台的优势,经常跑去向他们请教做不来的难题,老师们也乐于赐教,一来二去就与几位老师混了个熟脸,得知我喜爱看书,他们就慷慨大方地把珍藏的书借给我,《红楼梦》、《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等优秀的作品让我爱不释手,记得借到曹雪芹先生的《红楼梦》那天,我激动地抱着书睡了一晚,厚厚的一本书仅用八天就囫囵吞枣的读了一遍,读完后方才静下心来,从头到尾细细品悟,书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凤辣子”、“才自精明志自高”的探春、聪明得体的宝钗、多愁善感的黛玉、温柔多情的宝玉等鲜活的人物形象在脑海中逐一浮现,恍若置身于大观园中,领略十二金钗的风情万种,抛父进京、省亲游园、潇湘诗会、海棠复荣、人去园空……生命中的悲欢离合演绎得淋漓尽致,扣人心弦。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放学后做完作业还要帮家里分担家务,读书的时间少得可怜,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来看书,我常常把书悄悄藏在背篼里,带到坡上去看。还记得刚上初一的那学期,母亲让我去放牛,我把《家》卷起来揣到怀里,牵着牛到山沟里去放,挑选了一处水草茂盛的地方,就让牛儿自由吃草,自己在旁边的小石头上坐着读书,刚开始隔一阵儿看牛草吃得差不多了,就换一处地方,后来渐渐看入了迷,哪里还顾得上牛,待到字看不清了,才发现黄昏已至,方才想起牛不见了踪影,四处寻牛,最后在别人的红薯地里找到了牛,红薯藤已被吃了大半,我的心一下沉入谷底,牵着牛忐忑不安地回到家,怕被父母责怪,一声不吭把事情隐瞒了下来,没吃晚饭就歇下了。第二天红薯地的主人就找到了母亲,母亲怒不可遏,劈头盖脸把我揍了一顿,问明原因后,母亲深深叹了口气,把自家的红薯藤割上满满一背篼,带着我去给人家赔罪。从那以后,我逐渐懂得生活的艰辛与父母的不易,藤条抽在背上的痛感和母亲的叹气声刻入我的记忆里,“发奋读书,奔出农门”这颗种子在灵魂深处生了根,发了芽。

到城里上师范后,我便成了图书馆的常客,每周拟一份借书清单,只要一到规定的借书时间,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图书馆,把心仪已久的书借出来,有时还用省下的生活费到校园外面的书店租书,在每天的清晨、午后独坐在校园的玉兰花树下翻开书页,细数着光阴,与古人、今人说些灵魂的絮语。花开季节,玉兰花也被书中的精彩吸引,一瓣又一瓣的花,调皮地落到我的头上、书中……

参加工作后,一有空闲时间我总是喜欢去书店逛逛,捧一本书或坐或站消磨半天时光,埋在书中的故事里,与书中的人物同喜同悲,忘却喧闹浮躁的尘世,洗去心灵的尘埃,领悟人生的真谛,享受无语的宁静;办公室的桌案上是离不得书的,工作之余,翻翻唐诗宋词,在文绉绉的字里行间,感受经典魅力;拿一本沈从文的《边城》,在丹桂飘香季节,亲临凤凰小城的青山绿水,领略那些纯朴的乡情民风;卧室床头柜上总放着厚厚一摞书,睡觉前品一品精品诗歌,枕着徐志摩、席慕蓉那浓郁的诗情入眠。

岁月缱绻,锦年琉璃。安然行走在浅浅文字中的我,简单朴素,不饰妩媚,褪去一身浮华,仰望梦想的天空。纵然身处喧嚣城市,依然可以远离迷乱的红尘和纷繁的俗世;纵然岁月的长河磨蚀青春的容颜,依然可以在一颦一笑中透出淡雅和怡人,纵然有一天澄净的心落满尘埃,我依然会微笑面对生活的挫折和磨难,在明媚的阳光下轻舞霓裳。

书已然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阅读已镌刻进我的骨子里,融入我的血液中,与我生死相依。

今生,你若不离,我便不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