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脱贫 >> 

“椒”出致富“花”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口扶贫纪实

更新:2018-06-07 15:24: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达州日报网消息  6月4日下午,四川时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和渠县青神乡金蝉村支两委的干部在村办公室忙碌着为3、4、5小组组长发放2018年土地流转金。“3组10户人,3450元……4组42户人,14136元……”前来发钱的小寇和小杨说道,“杨社长,这是你们4组的,钱数好,每发一笔钱必须要村民签字确认并按手印哈,到时候把表返回到村上”。4社的杨社长乐呵呵地接过钱,“要得要得,我肯定要仔细点。还有,你们摘花椒的时候一定记得把我们喊起哈”。

 老杨社长提到的花椒采摘,正是四川时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流转金蝉村闲置土地栽种的九叶青花椒,现已挂果,再过几个月就要实施采摘了。通过闲置土地流转,已为金蝉村134户普通农户年平均增收400元左右,通过栽种苗木、除草施肥、剪枝松土等劳动力需要还将长期带动约20户贫困户务工年增收1200元/户左右。产业发展成效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并对周边村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谋划产业引进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发展,是增收脱贫最直接最有效最长久的方法,也是最困难最棘手的问题。金蝉村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口联系帮扶贫困村,已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摘帽。全村25.5公里平坦簇新的水泥入户路、11口星罗棋布的山坪塘、4口碧波荡漾的蓄水池、4.8公里曲折蜿蜒的灌溉水渠是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保障,也为引进花椒产业公司落地提供了优势条件。

 在谋划产业发展时,市人大常委会帮扶领导就指出,产业发展必须认真思考“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市场需要什么产业、群众拥护什么产业这三个问题,不能让群众受损失,利益受损害”。 带着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派驻村工作组成员与乡领导、村社干部齐思考、齐调研、齐走访,将产业发展聚焦在了耐寒、耐旱、耐瘠薄、固土能力强、管理相对容易、产业链条长的花椒种植上来。

整合周边资源 延长产业链条

通过闲置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让群众尝到了“增收”的喜悦。毗邻金蝉村的四岭村、滑石村部分村民,在村社干部的政策宣讲和利益权衡分析下,先后与花椒种植公司签订了800亩、700亩的土地流转协议,与金蝉村花椒基地连片形成了约2000多亩的九叶椒连片种植基地。据花椒基地负责人讲,待三个村的花椒全部挂果丰收时,如果同时采摘,预计将需要1000多人来干活,将大大解决周边村社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滑石村,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口联系的非贫困村,还主动与四川时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将花椒烘焙、保鲜房引进到本村修建,不断延长产业链条。通过资源整合,将带动解决滑石村40多人的就业问题。

借助政策东风 引领致富奔康

2018年5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川办发〔2018〕34号),为花椒产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并提出到2022年将建设成为全国花椒产业第一大省。《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基地面积、加工转化率、产值和椒农人均收入等具体指标,也为花椒种植带来了政策“东风”。

“省政府出台的《意见》,给我们鼓足了劲,下一步,我们还将协调整合青神金蝉村、滑石村、四岭村花椒种植基地,加强与花椒种植公司的深度合作,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优化产品加工,着力打造优质、高效、高标准花椒基地。还将依托他们的种植技术、市场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方式,切实加强贫困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致富能力”。青神乡雷书记充满信心地说道。(黄永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