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下沉摸实情 出门学经验

更新:2018-06-05 16:30: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为确保大调研活动“真调查、实研究、出成绩”,宣汉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市委书记包惠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县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指向,明确发力方向、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力量配置,扎实推动“大调研”活动开展。

下沉摸实情

找准发力方向

宣汉县立足“人口多、基础差、底子薄、贫困重”基本县情,按照“1名县领导+1个责任单位+N个业务骨干”,组建21个工作组,围绕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改革法治、党的建设等7项内容,深入部门、乡镇、村社区和厂房车间,召集领导干部、一线职工、改革主体、利益双方各抒己见、广泛讨论,探明宣汉发展进程中矛盾最突出、问题最严重、形势最紧迫、关系最重大的方面,为科学确定调研课题奠定基础。

“解剖麻雀”找准症结。宣汉县召开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就脱贫攻坚、重大项目、经济数据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通报,将全县271名领导干部分为8个讨论组进行讨论,收集问题建议137条。同时,设置调查问卷1300余份,组织单位职工、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进行定点发放,汇总梳理思想观念陈旧、体制机制不健全、科学技术落后、利益分配不均、后续支撑乏力等问题症结30余项,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破题方向。

“量体裁衣”做好选题。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宣汉县深刻审视在全省、全市所处历史方位,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省委“一干多支”,市委“12335”等战略部署,立足县情实际,科学制定《把“普光经济开发区”打造成达州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探索与研究》1个县级综合调研课题和《宣汉治理贫困的实践与思考》《推进产业转型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研究》等21个重点调研课题,配套54个乡镇自主选题和N个开放性课题,最终形成宣汉县“1+21+54+N”调研课题体系。

出门学经验

引用他山之石

“走出去”问。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县委考察组带队前往协作单位——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考察学习。通过走访调研、实地参观、座谈讨论,全方位学习定海区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先进经验,为宣汉县“大调研”活动助推县域发展提供可借鉴之“石”。

“派出去”学。宣汉县选派10名优秀干部到绵阳涪城区挂职学习,将挂职学习工作与“大调研”活动紧密结合,每月召开一次“经验分享会”,围绕22个重点调研课题谈思考、讲举措、说办法,并形成会议纪要反馈给主管部门,在丰富了研究素材的同时又检验了挂职成效。

“跳出来”想。依托“1+10+N”教育培训体系,对宣汉县1457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引导他们在调研课题的确定、资料的收集、分析,报告的撰写中打破思想禁锢、跳出思维定势,主动站到全县发展的大局上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杨亚南 刘磊 本报记者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