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美丽达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更新:2018-06-05 15:42: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高谋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作出系统安排部署,这是新时代新思想引领下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成幸福美丽达川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彻绿色发展重大部署坚定有力

“大门紧锁,大门左边墙壁上刻有‘此养殖场已关闭’的大字,右边墙壁上贴上了‘严禁攀越’的告示。透过大门缝隙往里望去,场子里那条长长的水泥路面上已出现裂痕,有的地方甚至长出了青苔,但水泥路两边的风景树却长得郁郁葱葱,空气十分清新。一条双映河从养殖场旁边流过,站在不远处的桥上往下看,河床干干净净,河水清澈见底。”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达川区赵家镇楠木村的达州市腾珑养殖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赵家镇党委书记杨从刚告诉记者,腾珑养殖有限公司在去年未关闭前是年出栏生猪上万头的大型养殖企业,面对国家环保的大政策,该镇除深入细致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外,还积极想办法、添措施,尽量为业主减少损失。面对上千万的损失,公司法人庞厚炳毫不含糊,讲政治、顾大局,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硬是在上级规定的期限内将养殖场关闭。

雾锁山川(雷音铺省级森林公园)

腾珑养殖场的顺利关闭,只是达川区坚定贯彻绿色发展重大部署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达川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取得一系列进展:绿色的发展观、政绩观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污染防治行动有序实施,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巩固。

达川区鲜明提出“绿色政绩观”导向,同步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在党代会上,对“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进行专门部署,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好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攻坚战,推动百万人口大区、资源大区向绿色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积极推动煤炭等行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和发展,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25.4:50.8:23.8,调整为2017年的24.7:39.5:35.8。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区域环境质量持续转优。部署开展“绿化达川”行动,抓好生态城市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治理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成果丰硕

达川区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取得了丰硕成果,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大堰双井村

大力实施“蓝天行动”。一是突出涉气生产企业污染整治,将城区花岗石加工门市全部搬离主城区,搬迁嘉好饲料有限公司等粉尘污染较重的企业6家,关闭汽车维修烤漆房1家,淘汰林源丰实业有限公司等落后产能企业2家,淘汰大灶及燃煤锅炉54座。二是加快城区在建工地管理,基本做到6个100%。综合整治东环南路、兴盛街等城市主次干道及小街小巷90余条,修复破损道路15000平方米,铺设沥青砼道路8500平方米。立案处罚违规工地15家,查处未加盖密闭运输车辆670余台次,挡获入城脏车5000余台次,城区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污染明显改善。三是强化城市日常保洁,添置环卫车辆70台,日保洁面积近230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200余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四是加强对国、省、县道的日常养护,出动波形护栏清洗车110余台次,投入养护工人57500余人次,修复路面25万余立方米,处理淤泥垃圾1150余吨,清理土石方2.8万余立方米,实现了路面路肩无尘土。五是强力实施城区油烟污染整治,496家餐饮门市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取缔城区主次干道露天烧烤摊点270余处,暂扣烧烤类物品420余件,基本解决烧烤店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六是全面开展“两禁”工作(禁止在中心城区熏制腌腊制品和焚烧纸烛),捣毁违规熏制点30余个,劝导、制止、纠正各类违规熏制或焚烧行为400余起,引导市民到临时熏制点规范熏制400余人次,劝离违规祭祀焚烧人员900余人次。

大力实施“绿水行动”。一是取缔沿河沿江“十五小”或“新五小”企业4家,挂牌治理金刚煤矿、赢川矿业等涉煤企业8家,限期治理非煤矿山企业6家。二是基本完成了南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日收集污水达7万吨,截污率达90%以上;建成、在建农村场镇污水治理厂11个,建设配套管网61公里。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先后开展了州河、明月江及七里沟、鲤鱼河、赵映河等小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打捞河面漂浮物93.5吨,清除河道垃圾杂物152.3吨,取缔非法采砂行动12起,拆除排污口1个。四是重新划定了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督促全区33个乡镇完善了饮用水源地标志、标牌、隔离网等保护设施,取缔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3个,关闭沙场2家、小型塑料厂1家。五是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整治涉污畜禽养殖场556家,督促天园生态养殖场等25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建成治污设施,划定禁养区89个共195.21平方千米,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205家,拆除圈舍面积10618.77平方米。六是大力开展生态细胞建设,将麻柳、福善等27个乡镇纳入省级生态乡镇创建规划,创省级生态乡镇7个、市级生态村93个、市级生态家园1055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32个,保护传统村落民居30户。

花的世界——河市成都山玫瑰谷

大力实施“净土行动”。一是制定了《达川区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全面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全区52个乡镇生活垃圾基本被运往达州市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快推进平滩乡等5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组织121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业务培训2次,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理处置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医疗废物全部运至达州市佳境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三是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区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7%,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30.6万亩;示范推广稻田秸秆腐熟还田1.2万亩,秸秆直接还田面积46.27万亩以上,秸秆利用率达82.35%;培育“蔬沼猪”、“果沼猪”等生态基地2个、生态示范户6000户,沼渣沼液还田0.2万亩。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工程,全区在用沼气池1.5万口,改厨、改厕、改圈6000户,新建化粪池34440立方米,修建大中型沼气池4个,建成省级新村集中供气工程6处,年处理农村生活废水、废渣、生活垃圾13万余吨。

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规划,淘汰落后产能,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并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同步推进工程、结构和管理三大减排,关闭四川省智鹏麻业有限公司等重污染企业17家,限期治理达州市腾珑养殖场等污染企业41家,保证了渡市选煤发电厂等国、省控污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和稳定达标排放。近年来,该区节能减排超额完成目标任务13.16%,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2321吨、氨氮241吨、二氧化硫3499吨、氮氧化物299吨,淘汰落后生产线2条,压减煤炭产量100余万吨、水泥产量30余万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节约能耗8500吨标煤。

双庙二东村荷塘

谱写幸福美丽达川新篇章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达川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促进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加快建成幸福美丽达川。具体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切实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区。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坚持园区化、集群化发展,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高端产业,以企业转型促进节能减排,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发展。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突出功能化、信息化、系统化方向,优先发展现代物流、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范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健康养老等新型先导性服务业,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

建设现代山水生态城市。紧扣达州市“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树牢“一盘棋”理念,高水平建设三里坪城市新区、翠屏山新区、河市新区、空港新区和亭子新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建成一批城市公园;积极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山环水绕、景城相宜、文城一体的现代山水生态城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乡环境“五治”“三化”工作,持续提高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江河湖水资源保护,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达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成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完善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用好督察成果,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加强薄弱环节,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绿色发展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达川区将始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绿化达川’行动,加快推进植树造林和天保二期、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工程,深入开展‘五治’工程,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力争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切实增强,着力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达川。”达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建平如是说。

 □文/廖梅 陈小玲 蒲正杰 图/达川区委宣传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