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话剧《平凡的世界》系列报道之二:

一生贫困、内心孤独、获奖无数 路遥与他的《平凡的世界》

更新:2018-06-04 16:39:1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即使你不喜欢文学,

但提到路遥的名字,或许也不陌生,

毕竟他的作品获奖无数,

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更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在一些人眼里,这样一位优秀的作家,生活肯定十分精彩。其实,非也!在短短42年的时间里,他正如其传世名作《平凡的世界》一样,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不过却让人动容!

一生贫困相伴

路遥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北清涧县,原名王卫国。他的家庭人数众多,父母都不认识字。身高只有1.5米的父亲,在那个年代,用并不强壮的身躯,挑起了全家十口人的生活重担。为了生存,路遥七岁时,父亲就决定将这个长子过继给他的哥哥、远在延川县的王玉德。其伯父也是农民,没有孩子,家里也很穷,他时常为买不起几分钱一支铅笔而发愁。当时,路遥衣衫褴褛,裤子破了不敢到别人面前,有人搞恶作剧,专门把他拉到人群里,惹得哄堂大笑。贫困艰难的生活给路遥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他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创伤。

伯父和伯母是不想让路遥上学的,他们一心想在土地里培养这个养子,让他在未来接替伯父的班。为了证明自己,路遥参加了考试,结果从一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经过争取,路遥成功入学,但饥饿和屈辱的经历对路遥的人生和创作心理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学之路崎岖

路遥喜欢写作,但他的文学之路并不平坦。当时,他以超常的勇气与远见卓识写了一篇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他寄给了全国的各大型刊物,可都给退回来了,没有人理解他的思想。他当时很苦恼也很无奈。他说他还要往外寄,如果这次再寄出去不发表的话,那他就把这个作品撕掉了。后来,得到老作家秦兆阳的欣赏,该小说获全国第一届中篇小说奖。

1981年6月,不到三十二岁的路遥,以顽强的毅力,用了二十一个昼夜,创作完成了十三万字的中篇小说《人生》。他自己认为可以开创一个时代的作品,写出来后先后寄给几家刊物,可还是被退稿。但他坚信并预言:要么巨大的成功,要么彻底失败。结果《人生》果然让路遥一举成名。《人生》对于路遥的创作生涯来说,是属于里程碑式的作品,也奠定了他在陕西文学界的地位。

用生命去完成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这座辉煌艺术大厦,路遥建造的并不轻松。第一部全部完稿后,很多刊物,都不愿意发表,他们认为这部作品不适应时代潮流,是一部失败的小说。不过,路遥坚信,孤立有时候不会让人变得软弱,甚至可以让人在精神上变的更坚强。他继续写了第二部、第三部。

可就在抄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时,路遥本来没有恢复好的身体再次出现了问题,吐了血。他告诉朋友王天乐,说这辈子没吃没喝,还打了半辈子的光棍汉。王天乐让他立即停止第三部的写作,并为此发生过激烈的争论。路遥说,他已经考虑好了,他要用生命去结束《平凡的世界》。是啊,他不想让自己的文学梦想同肖洛霍夫、柳青一样因生命突然终止而成为残破的遗憾。不得不说,路遥真的很伟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年的文学远征,流血、流汗。《平凡的世界》终于在他顽强毅力支撑下圆满完成,并一举夺得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

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年仅42岁的路遥因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医治无效,走完了他平凡而又悲壮的人生旅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