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单身族”的“脱单秘笈”

更新:2018-06-01 16:48: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或许在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或许在某医院、学校工作,救死扶伤,教书育人…因为种种原因总是遇不上合适的“另一半”,所以逐渐步入大龄青年行业。周围朋友结婚、满月酒请帖不断,家里父母催婚步步紧逼,被中国传统家庭观念牢牢束缚,他们自嘲为“单身狗”。

晚婚成趋势

我国现行婚姻政策中,迟于法定婚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三年及以上结婚者(女23周岁,男25周岁),即为晚婚。现代年轻人的结婚年龄之所以比上一辈结婚的年龄要晚,主要是因为寿命增长,经验基础要求过高,离婚率上升这三大原因。

“一头扎进乡村教育,一觉醒来青春都过半了。”小王今年26岁,万源市人。2015年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达川区石桥镇小学教书。2年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西藏当兵的达州小伙,开始了一年半的异地恋。“前几个月我认为我们快要结婚了,没想到冷战了一个月就自然分手。”

小王自嘲的笑:“我们一年都没有见过面,感情基础不牢,这是必然的。”乡镇教师,特岗教师,很多都是刚毕业就来到比较偏远的乡镇参加工作,“三点一线的工作,周围同龄人不多”。

杜女士是达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本科读5年,研究生读3年,我进单位第一天,就成了剩女。”今年28岁的她才从校园出来不久,参加工作刚刚半年,“读书的时候家里人叫我学好专业,不要想其他的。现在一毕业,又催我谈恋爱,哪里那么容易就遇到合适的。”

不愿将就

相关调查显示,经济和生活条件较好的部分单身人士单身的共同原因:更注重寻找“灵魂伴侣”。达川区某单位的段超今年40岁,大龄未婚人士。“感情是双方的,如果不合适,那么一个人过得更好。”他穿着得体的白衬衣,缓缓向记者谈起他经历的几段无果的恋爱,后来面对伴侣的选择,他就变得比较谨慎。

候玲是某医院的女护士,明眸皓齿,漂亮的女孩子从来不乏有男士追求,“摆在我面前的选择很多,但也很轻易就发现一个人身上的缺点,这样一来就很难做出选择,因为人无完人,谁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她偏了偏头,“我会去相亲,接触男士,多给自己和别人机会。但是我不会因为大家觉得我该谈恋爱而恋爱,岁数大了应该结婚而结婚。”当记者问到她,以后是否会因为年龄大了而对追求爱情妥协,她沉思一会儿说,35岁吧。那是她给自己等待的最后期限。

相亲成主流

现在达州大力引进硕博人才,同时也有很多从全国各地来达州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优秀青年。市文体广新局的一位男职员31岁,江苏徐州人,来达州工作刚刚一年,家中独子,将父母也接到了达州居住,“圈子太小,人生地不熟,语言交流还存在障碍。”他说,这是他现在婚恋道路上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交友主要靠朋友介绍,并且现在谈恋爱、结婚,双方父母都想找个知根知底的人。

在市园林处工作的小贺是达州人,今年28岁。距离上次谈恋爱分手已有2年。“一个月总要相几次亲,家里面亲戚只要聚会,就要问女朋友问题,到处给我介绍,怕我讨不到媳妇。”园林处的工作繁忙,全城各个工地到处跑,除了下雨,基本一周无休。“在没有更好的接触异性的环境下,相亲算是一种好的选择。”

“脱单”手册

某婚恋咨询师谈到如何脱离单身时说,首先,“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基础是婚恋中避免不了的问题。作为男性青年来说,应该积极向上,提高自己获取“面包”的能力,为今后的两人生活提供让人认可的保障。对于女性青年来说,应该放眼长远,注重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是幸福生活的基础。

其次,广交朋友,扩大圈子。积极融入集体活动,结交的朋友多了,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爱情也会随之而来。再者,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单身是最好的升值期,如果身边没有喜欢的,那也许是实力还跟不上眼光。同时,放平心态,顺其自然,不过度苛求。恋爱本就是两个人的选择,自然有合拍的地方也有不合拍的地方,要以一颗包容的心去面对。最后,单身男女们就算一个人生活也要好好对待自己,花一定会开,要忍耐要等待。

□见习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