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相传桑树坪由汉文帝母亲取名

更新:2018-06-01 15:33: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话说汉代刘邦当皇帝时,有正宫、东宫、南宫、西宫、北宫等多位娘娘。东宫娘娘薄姬为人贤惠、善良、直爽,深得刘邦宠爱。由此遭到正宫娘娘吕后和西宫的嫉恨,常欲设法将其除之。

这个薄姬原是项羽部将魏豹的妾室,魏豹被韩信击败后,薄姬被召入汉宫,因为她眉黛含山,眼波剪水,妩媚婀娜,十分美丽而成为刘邦的宠妃之一,因为贤德立为东宫娘娘。由于爱屋及乌,薄姬还有两个好姐妹:管夫人和赵子儿,后来也得到刘邦的宠幸。这之后,薄姬回宫就很少见到刘邦。没曾想,因为这个原因,在吕后专权的后期,薄姬得以平安无事。

薄姬曾建议皇上要经常了解百姓疾苦,多为他们办实事,而深得皇上厚爱。吕后和西宫娘娘找到在朝为官的吕蒙(吕后娘家亲戚)密谋策划,要找机会害死东宫娘娘。此事被刘邦知道后,欲对他们进行处罚,又担心引起宫廷内乱,就安排大将军樊哙暗中保护薄姬。

时值河北、河南大旱,百姓生活困难异常。刘邦外出巡查灾情时,本想携薄姬一同前往,恰巧薄姬刚怀身孕不便随行,就留在了后宫。吕后及西宫见有机可乘,就安排心腹去刺杀薄姬。薄姬得知此事后,就与樊哙将军商量,而今皇上在外,如果在朝中厮杀,容易引起内变,违背皇上意愿。于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暂时外出躲避,忍过此段时间。这样,薄姬在樊哙将军保护下,化妆从汉中东城门出走。

没想到此事还是被吕后的心腹发现,随即带兵一路穷追。薄姬一行昼夜兼程,披风戴雨,逃至太平县(今万源市)苦竹溪,眼看追兵已近,只得躲进深溪涧茂密的竹林中,待追兵走后再逃。薄姬想到自己本为百姓作想,劝说皇上为民,不想却得罪了正西两宫,招致杀身之祸,于是放声痛哭,泪如泉涌。经樊哙等人一番安慰后,才又继续沿着宣汉县前河东岸行进,逃至今大窝村桑树坪。由于山高坡陡,荆棘丛丛,道路崎岖,一行人走得精疲力竭,饥渴难耐。薄姬又怀有身孕,走得更是难上加难,只得走一亭坐下休息后又走一亭。突然,她看见路边的桑树上果实累累,就让随从摘来充饥解渴,一行人体力由此恢复。薄姬叹道,全靠这满坪的桑果。就问此地叫什么名字,众人答:“不知!”问过路的行人也说:“野山坡,没地名。”薄姬说既然没地名,今后就叫“桑树坪”吧。歇息了一会,一行人又继续赶路,逃到现在的满月槽,孩子生了下来,因为一路有恒心地坚持,于是将皇子取名刘恒(后来的汉文帝)。薄姬产后虚弱,人疲马困,实在不能再走,只得在此住下休整,满月后才离开。后来老百姓把这个地方叫满月槽。故而,桑树坪、满月槽之名流传至今。

几经艰难曲折,终于到达目的地,护卫部队在将军坪上安营扎寨,俯视八方,忠实执行着保卫任务;薄姬住在山下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海螺沟。待刘邦巡查归京,母子俩才被接回皇宫。后来刘恒当上皇帝,薄姬将逃难的经过告诉他,文帝下旨将逃难时经过的道路进行整理修缮加宽,此路即今天的川陕大道,也是后来的东荔枝大道。薄姬死后,当地百姓在海螺沟修起一座娘娘庙祭祀她。又在将军坪上修建因保护娘娘有功的樊哙将军坟墓(衣冠冢),并留有碑文。历两千年沧桑,今已无存,但樊哙之名其事史册有载。护驾之地以樊哙之名建场,延续至今,由场变乡,由乡改镇,即今宣汉县樊哙镇也。

(故事根据谢传密的古书《正宫娘娘传》和万源市苦竹溪83岁老人口述记录,范希江、邓高、向胤道整理编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