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文星塔记

更新:2018-06-01 11:35: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马发海 摄影报道

一座塔,能为一座城平添几分厚重与沧桑。万源城东天马山山顶便矗立着一座塔,面城而立,人称文星塔,光绪《太平县志·城垣图》载为文峰塔。

登临文星塔,全城风光尽收眼底,每逢风和日丽,还可远眺群山连绵云雾缭绕的恢宏景象,以及后河碧水绕山穿城的万千气象。

文星塔为七级楼阁式砖塔,六角攒尖顶。1934年万源保卫战期间,许世友曾在这里召开过重要军事会议,是保卫万源县城的重要前哨和军事要地。1979年被列为万源县级保护文物,2002年7月完成维修,建塔距今已有一百三十二年历史。

文星塔

《太平县志·山水》中载:“天马山,东三里,山顶七层浮图,光绪十二年(1886年)游击徐其中募建。”塔基、塔身均为六角形,层层上收,光顶。塔基高3.1米,直径13米;塔身高24米,厚1.35米,正面有一拱门,高2.9米,宽0.98米。塔身每一层均开有一个小窗口。塔为青砖修砌,砖长0.33米,宽0.2米,厚0.1米,正面、背面分别烧铸有阳文楷书“文星塔”“光绪十二年”楷书字样。

自古以来,塔有四种类型:一为佛塔、又称浮屠;二为风水塔,起镇妖作用;三为特殊标志塔;文星塔则是第四种:赋愿塔,即赋予一种愿望、一种寄托。

万源历来崇文尚武,明清时期出过文兼武略的巡抚杨芳,进士张乃谦,“励勇巴图鲁”、太子太保云南提督张必禄,陕西榆林兵备道张由庚,“冠勇巴图鲁”总兵马升等文人武将。而文星是文昌星、文曲星的简称,古人认为其是主宰功名、禄位的神,一直被读书人所崇祀。历史上的进士,尤其是状元,民间传说他们都是文曲星下凡。此塔起名文星塔,推测徐其中本意勉励万源后学勤奋立志、大有作为。

在天马山半山腰,一对石狮守护着通往山顶的千余步石级,文星塔就矗立在石级的尽头处。沿石级而上,没走多远,能看到地上有一匹腾云驾雾的天马,仿佛暗示着登临者想要抵达理想之巅,必须马不停蹄。经过三百多步石级,来到一处比较宽阔的平台,平台上已可俯瞰全城景象。登临天马山者大多数都至此而休憩,停步不前,畏惧着还剩下的七百多步石级,瞻仰一下能看到一半塔身的文星塔,然后打道回府了。也总有一部分勇者从不会因为困难与挫折而止步,一直勇往直前登攀,虽会出一身毛毛汗甚至大汗淋漓,却无比惬意地感受到一步步接近目标的无限乐趣。等丈量完全部石级,及至天马山山顶,文星塔圣洁的面纱便在眼前悄然揭开,变得无比清晰。

历经风霜百余载,文星塔依然傲然矗立。她见证了一座城在清朝时的没落,在民国时的兴衰,见证了303位共和国将帅参加的关系川陕革命根据地生死存亡的决战——红四方面军战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万源保卫战,更见证了一代代英雄的万源儿女在不同时代浪潮中的自强不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