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收藏达人he他的名人信札

更新:2018-06-01 11:27: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为古人寄托离愁思绪的鸿雁、青鸟如今只留存于书本之间。但达城收藏家周明贵先生多年以来,却一直对收藏名人书信乐此不疲。从2005年收藏名人信札开始,13年时间周明贵跑遍全国,收藏了200余封晚清以来的名人手书。巴金、郭沫若、冰心、张爱萍、王光美、杨绛、路遥……通过一页页饱经风霜的信纸,周明贵聆听着故人经久不绝的低语。

张爱萍:

祝徐时辅银婚之喜

1974年,正值徐时辅银婚之年,又逢新年将至,张爱萍向徐时辅去信一封,祝贺其银婚之喜、新年快乐。张爱萍与徐时辅的友情,始于1949年中国海军初创之际。当时的张爱萍刚刚挑起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的重任,6月,张爱萍在《大公报》上广发求贤令,不拘一格降人才。但当时徐时辅始终没有上门,原来徐时辅顾虑到自己曾是国民党海军旧将,怕不被接纳,故而犹豫不决。为了揽得这位海军大才,张爱萍亲自登门拜访,与他彻夜长谈,徐时辅这才打消顾虑,投入到中国海军的建设事业中来。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徐时辅的婚礼正是由张爱萍亲自主持。两人跨越半生的友情在这封信里得到充分见证。

张爱萍书信

2005年,周明贵在一位北京藏友的手中“偶遇”了这封信,那时以红色文化藏品为主要收藏对象的周明贵对这封信“一见倾心”,便央求藏友割爱转让,被拒绝后周明贵没有放弃。此后周明贵隔三差五就去询问这位朋友是否有转让的意图,经历了大半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后,这位藏友终于松了口,答应转出这封书信。

张爱萍的这封信经历了30年的辗转后,最终来到了周明贵的面前,成为他收藏的第一封名人信札,并打开了他此后13年的名人信札收藏之路。

王光美:

为“幸福工程”奔波

王光美的一生有很多身份: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等。但在1995年,时年已经74岁高龄的王光美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大型扶贫计划发起人。此后在王光美剩余的11年时光中,王光美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幸福工程”里。为了给“幸福工程”筹到资金,王光美更是将自己母亲留下的家藏物品拍卖,并把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幸福工程”。

王光美书信

周明贵收藏的这封信写于1998年母亲节前夕,“幸福工程”组委会希望能在母亲节举办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但到了前期准备时,组委会却一筹莫展。于是王光美只能写信求助于中央电视台原文艺中心主任邹友开。王光美在信中写道:“‘幸福工程’做得很艰难,靠募捐扶贫经济拮据,更没有好的策划、导演等等,所以你们的支持将决定我们是否能办成这场音乐会。请给予帮助。”5月11日,由“幸福工程”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献给母亲的春天”——“幸福工程”义演晚会最终在北京中国大剧院成功举办。

“通过收藏和阅读,可以从先贤那里获得丰富的社会历史信息和高雅的艺术感受。信札既是历史文献,也是艺术作品。在王老的这封信里,我们不仅能看到她坚持公益、救贫扶困的一面,也能读出一个一生廉洁无私的形象。”谈起为什么要收藏名人信札,周明贵说。

路遥:

与《当代》的不解之缘

路遥与《当代》杂志的故事,起于1980年。当年路遥逆风而动,以超常的勇气与远见卓识,写出一篇声讨“文化大革命”的6万字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他寄给全国的各大型刊物,可大多都给退回来了,只有《当代》在当年的第3期上刊载了这篇文章。

路遥书信

1982年,时隔2年后,路遥作品《在困难的日子里》再次被《当代》杂志刊载。同年12月他写信给《当代》杂志编辑部何启治,感谢了何启治对《在困难的日子里》一文的帮助。他还在信中写道:“我一直是贵刊的鼓吹者,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份刊物是我的创作之父。”

这封书信是周明贵从北京的一位朋友手中购得,刚见到这封书信,他当时一眼便认出这奔放、流畅的笔迹的确是出自路遥的真品。

“搞书信收藏靠的不是一两天的补习,而是日积月累的学习,只有见多了、懂多了才能把收藏搞好。”周明贵说,正是靠着这股钻研劲,他从事名人书信收藏13年来,从未失手。

□本报记者 冯津榕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