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想吃啥,摘就是!“都市农夫”天台种菜超过千株

人为制造环境,培育高海拔植物岩豆

更新:2018-06-01 11:13: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由钢筋水泥堆砌的都市里,不少人都向往着田园般的悠闲生活,养几盆美丽花草陶冶情操,种几株绿色蔬菜健康环保。家住通川桥南头的市民霍建国和爱人刘金燕,就采取套种、轮作、滴灌等方式,充分利用家里70平方米的露台,种植了上千株植物,其中不仅有果蔬40余种,更培育了独特的万源高山特产岩豆。

水泥丛林中的“世外田园”

通川桥上车辆往复匆匆而过,州河水碧波荡漾。站在夫妻俩家里的露台,除了能将达城美景一览无余之外,更难得的是,栽种在墙角的三角梅开得正艳,鱼儿在池塘里游得正欢,环绕露台一周的桃子、李子、柑橘、柚子等坠满了枝头,中央立体化种植的番茄、豇豆、南瓜、苦瓜等正在开花结果。位于31层高的露台在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街道上空,显得格外清静,犹如一方“世外田园”。

通过精心规划和布局,霍建国和爱人刘金燕先将70平方米的露台分为内环和外圈,再通过上中下三层的立体种养结构,将数十种果蔬安排在一起同生共长。除已提到的果蔬外,经记者初步统计后还有:黄瓜、旱菜、四季豆、韭菜、玉米、小葱、岩豆、黄花、芦荟、莴笋、薄荷、辣椒、空心菜、丝瓜、莲藕、茄子、白子菜、香椿、折儿根,西瓜、葡萄、草莓、无花果、杏树、枇杷树、沙糖桔,紫苏、花椒、三奈等数十个品种,上千株植物。

先后搬家四次只为建菜园

“让靠墙的桃树将枝桠伸出墙外吸收阳光,这样就恰好给树底的西瓜、辣椒、薄荷留出空间;攀爬上架的苦瓜悬空在通道上空,依次而下的是番茄和旱菜……”对于自家露台里的瓜果蔬菜,霍建国可谓如数家珍。这些瓜果蔬菜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好食材,是他和妻子一锄一苗栽种的。为了绿色环保,只用辣椒、大蒜、洗衣粉兑水后除虫;收集厨余垃圾、粪便,用塑料桶进行无公害沤肥;而松土、灌溉、育苗、修枝等劳作,每天则要花掉夫妇俩2个多小时。

“看到它们开花结果,一天的心情都会非常好。”对于这些夫妻俩亲手打理出来的植物,霍建国似乎有着来自骨子里的热情和深深的眷恋。就为了这一片田园,他一共先后搬了四次家,找遍了全城才最终落脚此处,为了让果蔬们安然度夏,他甚至组装了一台由微电脑控制的自动滴灌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给满园的植物补水。

刻苦钻研种植万源特产

入夏后,霍建国和刘金燕的菜园进入了丰产期,出产的蔬菜除了自己吃外,很大一部分还被赠与亲友。育苗、留种,通过十多年的学习和积累,没有当过农民的霍建国和爱人刘金燕俨然已成为了种植专家,专研各种种植技术。如今,夫妻俩早已不满足于普通果蔬的种植,找来了只能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的万源特产——岩豆的种子进行培育。

“岩豆不适宜低海拔地区种植,虽然我们一直精心培育,但是尚未挂果。”为了种出这种高海拔特产,霍建国多次查阅资料、咨询专家,人为制造了适宜它生长的环境。就在前几天,他培育了三年的岩豆终于开花,极有可能在今年结出第一批果实。他兴奋地说:“如果能在低海拔的达城种出岩豆,这绝对是值得推广的好事。”

□本报记者 龚俊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