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名,被央视3次报道

更新:2018-06-01 10:45: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6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四个基本”“三个90%,一个100%”工作目标,在全省率先召开誓师大会签订“军令状”进行动员部署,率先试行执行悬赏保险、率先采用网易直播执行活动,当好决胜突击队,全力攻坚克难。2016年以来执结案件2006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1.29亿元。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司法为民

集中统一攻坚

抓精准执行。达州法院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查控和精准对标“三精准”模式提升执行质效。达州中院院长易晓东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通过精准识别财产状况,实行繁简分流、分类施策、挂图作战。2016年3月以来,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执结率达99.11%,小额标的等简易执行案件在一个月执限内执结9317件。精准查控被执行人财产,通过网络直接查询、冻结、扣划财产21.8万次。精准对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自评自查,整改提升。同时,为了给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该院还探索建立执行大数据系统,实行智能识别、智能评估、精准推送执行方案。”

抓专项执行。两年来,达州法院持续开展“零点猎赖”“执行大会战”“雷霆行动”“涉金融、涉党政、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3月29日最高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达州法院迅速响应,于3月31日率先在四川省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2018雷霆行动”,四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达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亲自指挥,网易、微博、微信全程直播,打响了四川省决胜执行难总攻第一枪。

雷霆行动春季攻势开展以来,达州法院共出动干警679人次,执结案件1217件,执行到位13034.23万元,拘留25人,80名党政领导、代表委员参与见证,采用电视、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雷霆行动全过程,460余万人实时观看网易直播。“下一步,全市法院还将持续开展‘院长大比武、2018雷霆行动、执行办案竞赛、执行集中宣传月’等四项活动,推进‘五个一批’——即自动履行一批、强制执行一批、惩戒打击一批、依法终本一批和执行救助一批,集中兵力火力决战决胜。”易晓东向记者介绍道。

抓民生执行。达州法院拓宽执行救助途径、落实执行公开举措,设立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绿色通道,每年定期开展为期3个月的“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打击拒执行为

构建诚信达州

强化联合惩戒。达州法院严厉惩治失信拒执行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988人,5556人因被限制贷款、出境、招投标、乘飞机高铁出行而自动履行债务。

公开曝光“老赖”。达州法院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车站、广场等媒体或场所,坚持重大节假日曝光“老赖”制度,累计曝光“老赖”9367人,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为643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设置开通了“失信彩铃”。

严厉打击拒执。达州法院强化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动协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两年来,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451人,追究刑事责任13人。

积极探索创新

提升执行效果

探索体制改革。在全市基层法院挂牌成立执行分局,推动形成“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一体化”管理体制。深化执裁分离,将执行裁决权划出执行局,交由审判监督庭行使,实现执行局专注于查找财产、控制财产,既提高效率,又强化监督。构建“员额法官+执行员(法官助理)+司法警察+书记员”的执行团队工作模式,全市配备执行员额法官36人,执行干警177人,配备车载、单兵指挥设备36套,执法记录仪70台,确保执行权公正高效规范运行。

创新查人找物。达州法院积极探索“三员”协助执行网络(综治网格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建立“移动天眼”,帮助查人找物。

创新执行宣传。据悉,达州法院积极创新,2017年春节在西部地区法院率先采用网易直播“猎赖专项执行行动”,累计直播15场,共1430万余名网友围观见证。同时召开了“司法大拜年活动”“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2018雷霆行动”等63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870余篇。《难以了结的执行》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播出,执行工作被央视3次报道。

□曾玲 苏明 本报记者 闫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